达川区就业局:失业保险三举措 助力防疫情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达川区就业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达川区就业局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以深入开展“四心”暨“三树三创”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正气立新风,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政策效应,以“小险种”托举“大民生”,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帮助失业人员渡过难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政策,促进就业稳定。为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缓解疫情压力、推动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达川区就业局创新稳岗返还申领发放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实行“免申即享”,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为参保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同时,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纳入政策覆盖范围,使更多履行了缴费义务的单位获得了帮助。2020年以来,已为276户(次)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689.3万元,惠及职工11650人,有效稳定了全区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势。

应发尽发,保障基本民生。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增强失业人员获得感和安全感,从2020年3月起,取消失业人员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60日内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失业金申领期限,充分保障失业人员权益。保障大龄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失业人员,将失业保险金发放期限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予以发放失业保险金。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但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及时发放失业补助金。同时,对领取失业金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2020年以来,累计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182人次438.98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883人次59.35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53人次11.69万元,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结合全区“四心”暨“三树三创”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促进作风转变,简化业务经办流程,推动数据联动审核,全面推行企业稳岗补贴、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网上办、掌上办”等多渠道不见面线上申领,实现了“点申请、快受理、秒审核”的经办模式,企业和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失业保险相关待遇。同时,对不熟悉手机操作或不能上网的失业人员提供线下人工服务,保障了失业人员“线上线下”无障碍申领失业保险待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