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调查分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近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了较大冲击。4月份全国局部疫情多发,居民外出旅游意愿进一步下降,为了解低风险地区居民出游意愿情况,达川区统计局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出游意愿问卷调查,共收集581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五一节”期间,13.25%的居民表示会出游,68.67%的居民表示不会出游,18.07%的居民表示目前还不确定是否出游。

一、影响假期出游意愿的主要因素

(一)疫情影响成为首要制约因素。针对不确定出游或不出游的居民调查发现,53.38%的居民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11.71%的居民表示交通拥堵(出行不方便)是影响出游计划的原因之一,18.47%的居民表示工作生活上有其他安排导致不确定或不会出游,6.66%的居民表示天气原因影响出游计划,还有9.79%的居民表示存在其他方面的原因影响出游计划。   

(二)出游保障的不确定性增加。通过对有明确出游计划的居民开展调查访问,发现居民出游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担忧:一是担心出游期间因人员聚集存在疫情隐患,占40.57%;二是出游期间的交通状况,占20.59%;三是出游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占8.46%;四是出游期间的住宿环境、价格方面的问题,占11.01%;五是担心景区是否因疫情防控而采取限流措施,占8.15%;六是担心出游期间的天气情况,占11.21%。

(三)出游意愿随疫情缓解而释放。调查结果发现,在不确定出游或不出游的群体中,9.98%、20.14%、12.05%的居民分别表示将在未来3个月内、3-6个月内、6个月以后计划出游。从数据上看出,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我区居民的出游意愿呈逐渐释放的态势,但仍有57.83%的居民表示还没有明确的出游计划。

二、市内游、自驾游是主要出游方式

(一)超四成居民选择市内游。针对有出游计划的居民调查发现,19.05%的居民选择跨省游,36.19%的居民选择省内游,44.76%的居民选择市内游,市内游主要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探亲访友为主要目的。

(二)自驾出行成最主要方式。在出游交通方式选择上,72.46%的居民选择自驾出行,27.54%的居民选择公共交通(飞机、高铁、大巴车、轮船等)。

(三)短期游更受居民青睐。调查结果显示,11%的居民出游逗留时间在一天以内(一日游),28.16%的居民出游逗留时间在2-3天,28.8%的居民出游逗留时间在3天以上,还有32.04%的居民表示目前尚不确定逗留多久。

三、相关意见建议 

调查收集到居民提出的981条有效意见,主要集中在节假日期间的疫情防控、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住宿等方面。建议如下: 

(一)加强交通疏导。调查发现,出游期间自驾出游居多。建议交通部门加强路面通行秩序管控,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加大治堵疏堵力度,严格查处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二)加强食宿监管。食品安全、住宿环境成出游居民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建议市场监督部门加强对景区、服务区及周边的农家乐、饭店、地方传统食品、流动摊贩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节假日期间为游客提供安全、贴心的餐饮服务。加大节假日期间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单位环境卫生的管控力度,严控恶意涨价行为,开通举报渠道,及时接受游客的举报咨询。

(三)加强景区防控。从调查收集的意见来看,居民表示疫情是目前出游的最主要关注因素。建议旅游部门对节假日期间热点区域加大防控力度,加强日常清洁、消毒工作不松懈,并做好相关应急预案,景区采取网上预约等方式预约售票,并及时通过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及时公布景区最新动态,避免景区出现人群扎堆现象。

(四)加大宣传力度。调查发现,居民出游意愿不高。为了拉动旅游业健康发展,建议旅游部门:一是加强市内周边特色景区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居民出游尽量不出达州市,大力提升市内游、周边游、农家游意愿,拉动本地区旅游经济发展;二是加大节假日期间关于交通限流、限行、安全保障等信息的宣传提示;三是加强景区防疫措施相关信息的宣传力度,及时公布景区客流量、限流措施、天气情况等信息,确保居民能准确制定出游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