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今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要之年,全区上下以“四心”教育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不负春光收好心,厘清思路开好局”的工作要求,奋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形成实物投量,较好地完成了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现将一季度投资运行情况作如下简析: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现状

(一)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9%,更新改造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2%,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9%

(二)投资构成一升两降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2.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3%,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9%,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

(三)二产业投资支柱作用不明显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0.3个百点,高于全省9.3个百分点;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1%,低于全国16.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5.5个百分点;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国8.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

(四)政府投资占主导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中,政府投资同比增长22.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4.9%,占比与去年同期提升6.2个百分点。

 (五)民间投资发展不足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0.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1%,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项目入库方面

一是新开工亿元项目少。2月新申报入库亿元项目仅1个,计划总投资1.26亿元,3月新申报入库亿元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4.9亿元。无论是新申报亿元项目个数还是新申报入库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都低于全市其他区县。

二是项目入库质量仍有待提升。2月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为66.7%,,3月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为57.9%。通过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现场施工规模与发改局批复建设内容不符,且与计划总投资不匹配,造成项目建设规模存疑;二是项目现场施工图片无水印时间和核查人正面照;三是项目施工合同建筑施工方公章不实,且无法定代表人签字和日期;四是政府投资项目在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找不到任何招投标信息。

(二)凭证资料准备不充分。从一季度上级查询项目资料收集情况看,2月有个别项目不能在查询规定时间内提供工程形象进度单和工程量计价明细表,个别项目提供的工程量计价明细表只有汇总情况表,没有材料、建设等具体明细内容,个别项目月度建设进度超2000万元,而解锁资料未按照上级要求提供,导致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解锁填报。3月有个别项目建安工程已达到或超过施工合同金额,无法提供项目工程形象进度单或工程量计价明细表,也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项目无法申请解锁申报。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续乏力

今年一季度,尚无房地产开发项目申报入库,给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对今年后半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以及亿元投资增速的影响尤为突出。

(四)新的评估办法带来新的考验

今年年初,达州市统计局出台了《达州市投资领域数据评审监督管理办法》达市统函【2022】8号,该函主要从投资增速波动情况(25%)、亿元投资项目增速(35%)、亿元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占比(10%)、亿元项目入库情况(20%)、新开工项目入库率(%)等五个指标进行综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月全市评估公布的情况看,我区在增速波动情况、亿元项目投资增速、亿元项目入库占比三个指标均不占优势,对我区固投在全市排位情况带来新的考验。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要真招商、招真商,真引资,才能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健康发展,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重点围绕现代物流产业链招商,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冀振兴战备支点”、“成达万”、“万达开”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达川发展实际下好“先手棋”,持续引进电子工业、5G互联网、新材料等”项目落户我区。同时,从政策优惠、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等方面为企业服好务,不仅引得来,而且留得住、能扎根。

(二)强化新项目入库

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应针对“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布局、重点产业、重点行业谋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形成更多储备项目,为后续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奠定基础;二是投资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储备库已开工建设项目的清理,对已开工建设尚未入库的项目进行跟踪督导,查明未申报入库原因,将未申报入库项目清单反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持续跟踪项目申报入库;三是行业主管部门应自行清理本行业所辖范围项目建设情况,对已达到申报入库条件的投资项目,应及时与投资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衔接,取得核查影像资料,确保项目顺利入库入统。

(三)强化方法制度研究

投资主管部门应会同统计部门及相关行业部门共同研究新的投资统计制度和新的评估办法,特别是要深入研究波动情况、亿元项目投资增速、亿元项目入库占比等指标的考核评估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统计工作,切实反映好我区投资结构。

(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将对建设领域实行电子台账的要求,统计部门将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的业务培训,促进项目业主单位按照电子台账要求规范项目建设档案资料。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要求,加强对本行业所辖项目统计人员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