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养老机构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通告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4-11
点击数:

​当前,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状态,波及多个省(区市)。截至目前,全国有56个高风险等级地区和591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再次拉响了“战斗警报”。为抓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休养老人免受疫情感染,根据省、市民政部门要求,决定即时起各养老机构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特通告如下:

一、从3月25日起,各养老机构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各养老机构规范设置健康码、场所码,失效的、残缺的要立即更换。临时性封闭管理期间,暂停新收住人员,暂停聚集性活动,暂停院内探视及接待参观访问、慈善捐赠、走访慰问等活动,车辆及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机构。对暗访、督导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扫码、亮码、消毒、穿防护服等防控措施。

二、做好管护人员的管理。封闭管理期间,养老机构管护人员一律在养老机构内居住,生活物资联系超市等供应方,通过上门进行配送。

三、加强外来物资管理。全区养老机构禁止快递、外卖、送药、物资配送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物品统一在院门卫处消毒后方可进院。家属需要为老人送物品的,请将物品交到院门卫处,由门卫处统一消毒后通知工作人员领取转交给老人。要建立入院物资管理和消毒制度,做好入院物资登记及消毒,建立物资管理台账,以便溯源追查。

四、搞好卫生整治。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要督促休养老人勤洗澡、勤换衣。房间要勤通风,厕所要勤打扫,物品摆放要规范。院内外垃圾要及时清理,保持养老机构干净整洁。

五、加强健康检测和疫情预警监测。养老机构每天至少2次定时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每天对卧室、食堂、公共区域、办公区域、水龙头、门把手等进行环境消杀。对已完成灭活疫苗2针剂接种且时间已满6个月的休养老人和工作人员,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六、加强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工作人员要组织老年人在院内开展小规模非聚集性的娱乐活动,对老年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让老年人与其亲属通话、视频。养老机构要设置隔离观察室,并处于下风位置。老年人一旦出现生病需要就医的,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并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救治。

七、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养老机构要落实“五有”措施,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和必要生活物资,酒精、消毒液不能混储。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展培训演练。

八、加强机构安全管理。各地养老机构要对存在的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进行梳理排查,对每一个风险隐患制定并落实好管控、整改措施,坚决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九、严格值班报告制度。各养老机构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把好出入口关。要加强白天和夜间的巡查。值班值守和巡查要做好记录,按要求每天下午定时上报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情况。遇突发和紧急情况,及时报送。

                                                                                          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

                                                                                             2022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