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2022年第4期)
来源:达 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02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清明小长假期间,各类祭祀活动、踏春游、回乡探亲等易导致部分路段车流量大、道路拥堵,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清明祭祖点香、燃烛、烧纸,踏青野炊、乱丢烟头等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压力大;受国内外经济因素影响,矿石价格持续高位,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存在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的风险,加之假期人心浮动、安全意识松懈,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清明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节日环境,现对清明节假日突出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节日期间突出风险

(一)道路交通安全。清明假期每日9时至14时,各墓地人流量剧增,墓地周边车流量大、车辆易拥堵,加之部分通往墓地的道路临水、临坎、临崖、坡陡、弯多、路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群众返乡和踏春游增多,出返城道路车流量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现象,车辆未按规定让行、随意变更车道、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二)消防安全。清明假期,人民群众外出时未关闭家用电气设备、天然气、液化燃气瓶等易引发家庭火灾;各类近郊景区景点及周边老旧宾馆、旅社、娱乐场所等人员密度大,可燃易燃物多,用气用火用电量大,消防安全风险增大;祭祀用火与春耕生产、踏青旅游、施工作业等野外用火易引发森林火灾。

(三)文旅安全。清明节假日各类以为主题的景区、景点人流量将会有显著增长,景区内各类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设施设备未定期检测检验、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不到位、带运行等易引发设备事故,安全风险高。

(四)生产安全。当前正值生产经营旺季,大部分企业都将满负荷生产,节日期间员工身心容易疲惫、企业管理层心态容易麻痹、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力量易弱化,安全管理易出现断档脱节现象,加之各类矿石及相关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经营的行为易变异反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较高。节日期间检维修作业审批把关不严、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操作规程执行不到位,特别是特殊作业未提级管理,作业安全风险增大。

二、重点工作建议

(一)汲取事故教训,抓实风险防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2019年德阳市绵茂公路绵竹段“4 · 9”较大建筑施工机械伤害事故和2021年成都市成资渝高速“4 · 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清醒认识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文旅、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加大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实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二)落实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明查暗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安排部署和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清明假期安全风险研判,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对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采取两书两函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切实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三)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做好应急准备,备足备齐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