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2022年学校安全第3号预警——全面加强学生网络安全管理教育
来源:达川区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2-03-30
点击数:

  为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切实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达川区教科局特发布2022年第三号预警——全面加强学生网络安全管理教育。

  一、沉迷网络的危害

  1.学生上网成瘾,沉迷于网络游戏,耽误自身学习。同时容易导致过度用眼,增加近视概率,损害身体健康。

  2.学生辨别能力不强,自我防范能力较差,容易受恐怖暴力、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等不良信息影响。如“蓝鲸游戏”通过社交平台诱导青少年逐步走向自残自杀,严重妨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3.学生缺乏网络安全意识,在使用网络过程中泄露个人信息,存在被不法分子趁机而入的可能,成为犯罪行为的受害人。

  二、预防孩子沉迷网络

  (一)学校要严格校园网络安全管理

  一是各学校要对学生带入校园的手机等终端产品进行统一管理,严禁带入课堂。二是学校提供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设施应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或者采取其他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二)教师要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

  一是利用《生命生态安全》课教育学生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学生辩证认识网络,真实面对网络、科学使用网络、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规范网络行为摒弃不良信息,拒绝不良网络游戏,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二是可举行网络游戏专题班会,组织学生一起讨论如何对待游戏,玩什么游戏,玩多长时间游戏,引导学生正视网络游戏的利与弊。三是结合课后服务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兴趣爱好,自觉远离不良网络诱惑。四是结合心理健康大排查、针对沉迷网络的学生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预防和千预、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

  (三)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一是家长要履行好监护责任。发挥榜样作用,安排好孩子日常学习生活,有意识地让孩子从事一些家务劳动、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发现孩子有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网络成瘾等苗头迹象,要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及时矫正不良行为。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我们家校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优化网络环境,增强学生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问题甄别能力,培养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构建教科系统安全健康的网络育人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