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街道
来源:翠屏街道
发布日期:2023-03-29
点击数: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道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抓好社区文化建设,开展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建设活动,组织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4.负责街道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常住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及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区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

7.协助武装部门做好辖区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8.负责在辖区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

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搞好辖区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9.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

10.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维护辖区的良好秩序。

11.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的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2.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三防、抢险救灾、安全生产检查、居民迁移等工作。

13.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1. 办公室: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公文运转、会议会务、档案管理、保密机要、绩效管理、统计,机关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党建办公室: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负责意识形态、干部人事、机构编制、老龄、统战、宗教等工作。承办党工委办公会,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3. 财政所:负责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村(社区)“三资”管理等工作,指导社区财务预决算、财务公开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4. 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区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驶行政处罚权,以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四城同创、城市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治、爱卫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5. 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检查报告和应急抢险救援处置、防汛救灾、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6.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多元化调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禁毒、扫黑除恶、信访、维稳、防邪、网络舆情处置、依法治理、普法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7. 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负责辖区河流、塘堰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利、水产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8. 社区管理办公室(社区管理中心):负责社区建设和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社区开展工作,总结和推广社区建设经验;负责管理社区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监督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调解物业管理纠纷,指导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工作,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9.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工作。同时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10. 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负责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村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村经营管理。主要承担农业、农业机械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物疾病防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等服务性工作。

11. 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各级农民工服务保障综合性政策法规,负责劳动保障等服务性工作,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协调做好劳务对接,加强对外劳务协作和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协助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12. 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救助中心):主要承担涉及民政、计生卫生、劳动保障、医疗保障、残疾人保障、关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指导辖区各个社区便民服务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社会救助中心主要承担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审核服务以及平台运行和数据维护工作。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其他工作。

三、办公地址:达川区民乐街555号

四、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199099

六、负责人姓名:任小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