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加强苗床管理,防止烂秧死苗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3-21
点击数:

​       据气象信息分析,受3月20至22日降温降雨和冷空气天气影响,日平均气温累积下降8~10℃,最高气温可降至10~12℃,预计3月底到4月上中旬发生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较大,气温波动较大,这对春播作物育苗期秧苗生长不利,有利水稻、蔬菜等多种作物发生立枯病、猝倒病、青枯死苗等病害,造成烂秧死苗现象。各地要注意及时指导农民注意及时加强秧苗苗床检查和田间管理,及时预防和防治病害,减少烂秧死苗现象,确保春播作物苗全、苗齐、苗壮。

    水稻旱育秧苗床和湿润秧田易发生烂芽和死苗的原因,主要在于低温阴雨削弱了幼芽和幼苗活力,诱使土壤和污水中的绵霉菌、立枯丝核菌等多种弱寄生菌侵害所致,三叶期抗寒性最差,为传染性死苗的危险生育期,处于此生育期的秧苗要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猝倒病和立枯病也是保护地茄子、辣椒、番茄、黄瓜、西瓜、菜豆和甘蓝等多种蔬菜苗期(床)育苗时极易发生的严重病害,常引起烂种、缺苗或幼苗成片死亡,损失较重。在土质粘重,苗床积水,高湿等条件有利病害发生。幼苗徒长情况下发病较多,长期捂盖,未常通风换气炼苗,床温变化幅度大,低温高湿根系生长差,不进行土壤消毒,施用未腐熟肥料等,发病较重。

防治措施:

1.防治水稻烂秧死苗。一是要加强苗床管理,低温天气,注意采取旱育秧覆膜防寒保温,水育秧覆膜或灌水保温措施,晴天要及时揭开苗床两端的膜,个别苗床过长的,还要在中间揭膜,通风降温,防止烧苗,傍晚要及时盖膜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防止出现烂秧死苗。二是合理施用生长调节剂,增强稻苗抗病抗寒能力,适时开展药剂防治,烂种、死苗严重的要及时进行补种、补育、补苗。水稻旱育秧和湿润育秧发生立枯病及烂秧的苗床和秧田,及时选用3%甲霜 f 恶霉灵、3%广枯灵、99%恶霉灵、50%立枯净、45%敌磺钠等药剂,合理配合施用含芸苔素内酯成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如碧护、天丰素等,提高植株抗寒性,采取泼浇或适当增大药液量喷雾方法进行防治,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发育,提高成活率。建议不选用含复硝酚钠的调节剂产品,避免造成水稻僵苗。

2.蔬菜苗期(床)病害的防治关键在于苗床管理。一是播前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壤疏松肥沃,且2-3年未种过茄果蔬菜田块作为苗床,老菜田(重茬田)应采取土壤消毒。可用99%恶霉灵、3%甲霜 f 恶霉灵或45%敌磺钠等药剂进行苗床消毒杀菌;二是抓好种子消毒;三是精管苗床,播前备足营养土,精细整地,施足腐熟有机肥,合理密植,出苗后无风晴天,及时通风换气,揭膜炼苗,降低湿度,苗期尽量不浇水,必须浇水时应选择晴天进行,浇水后撒些干细土或草木灰护根,降低床土湿度,低温寒流天气,注意防寒保温;四是合理用药,病初期及时拔除病苗,集中深埋,可选用99%恶霉灵、60%吡唑 f 嘧菌酯、72.2%霜霉威盐酸盐、70%丙森锌等药剂喷洒或浇灌病苗及周围土壤,每隔5-7天喷一次,连续2-3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