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稳步增长 消费持续改善 ——达川区2021年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3-18
点击数:

2021年,达川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达川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持续改善。据调查显示,2021年达川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06元、增长9.6%,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670元、增长9.0%。

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收入增长趋近于常年水平

2021年以来,随着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居民收入增长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2021年全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与2019年增速基本持平,说明居民收入增长态势总体恢复至正常水平。

(二)四项收入全面增长

2021年,达川区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635元、增长9.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9.4%;人均经营净收入7436元、增长10.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5.1%;人均财产净收入1705元、增长7.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人均转移净收入5829元、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9.7%(详见下表)。

2021年达川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 标

2021年(元)

2020年(元)

增速(%)

占比(%)

人均可支配收入

29606

27014

9.6

-

一、工资性收入

14635

13337

9.7

49.4

二、经营净收入

7436

6715

10.7

25.1

三、财产净收入

1705

1581

7.9

5.8

四、转移净收入

5829

5381

8.3

19.7

​(三)人均收入高于省市水平

2021年,达川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06元,比全省29080元高526元,增速与全省持平。从市内看,比全市27259元高2347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三位,仅比通川区36596元少6990元,比大竹29696元少90元,充分说明区委、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1年,达川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1.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6,较2020年的2.09缩小0.03,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总体看,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得益于全区经济的发展,稳定的就业,合理的收入分配,不断提升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二、居民消费持续改善

  2021年,达川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居民消费支出呈现稳健复苏态势。调查显示,2021年全区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670元、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514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917元、增长9.7%,整体上与2019年消费支出增速接近。

(一)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

2021年,达川区居民消费八大类支出实现全面增长,但增速各有差异,其中人均衣着、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四类支出增速高于生活消费支出水平,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四类支出增速则比较平稳。(详见下表)。

2021年达川区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情况

指 标

2021年(元)

2020年(元)

增速(%)

全体居民生活消费支出

20670

18956

9.0

一、食品烟酒

8075

7784

3.7

二、衣着

1617

1452

11.4

三、居住

3393

3259

4.1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261

1182

6.7

五、交通通信

2103

1718

22.4

六、教育文化娱乐

2171

1709

27.0

七、医疗保障

1669

1483

12.6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382

370

3.3

(二)生存和发展型消费比重“一降一升”

2021年,达川区居民消费支出中,吃、穿、住等生存型消费人均支出13084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3.3%,较2020年下降2.6个百分点;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障等发展型生活消费人均支出5942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28.7%,较2020年增加2.8个百分点。

(三)居民恩格尔系数达到富裕程度

按照国际标准,恩格尔系数达到30-40%为富裕,经计算2021年达州市平均水平达到37.8%,各县区均在30-40%之间(详见下表),数据表明全市均跨入富裕地区,其中达川区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9.1%,比2020年降低2个百分点,居民生活水平整体呈现提升状态。


(四)居民消费潜力有待释放

2021年,达川区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从消费收入比来看,仅有69.8%,比2020年低0.4个百分点,这说明在疫情局部反弹下,居民消费意愿有所下降,提振消费仍需加大举措。

整体看,由于全区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使了居民消费不断增长。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居民增收形势复杂。2021年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不确定性较大,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经营压力增加;加之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居民就业等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居民投资、房屋和机械出租、利息净收入、转让承包土地租金等财产净收入增长放缓,政策性增收力度减弱,也对城乡居民持续增收产生了不利影响。

(二)生猪价格回落影响经营净收入。由于生猪前期积蓄产能不断释放,供求关系逆转,2021年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同时,玉米、大豆等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防疫成本的增加,进一步影响全区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

(三)惠农政策对转移净收入带动减弱。近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惠农资金对拉动农村居民增收作用凸显,但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政策性惠农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减弱,同时由于各项补贴标准更加稳定,补贴范围更加精准,政策性惠农资金对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转移净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不断加大。

(四)疫情局部反弹,提振消费难度增大。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爆发的态势。应疫情防控要求,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基本取消,疫情期间聚会、聚餐、游玩受限,旅游业、餐饮业、住宿业都受到较大影响。

四、促进居民持续增收和提振消费的建议

(一)提高居民就业培训,促进稳定就业。一是分类推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加强与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及时提供动态岗位信息,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是加强城乡居民技能培训,深入挖掘就业潜力,通过组织开展劳动者培训意愿调查,摸清失业、待业、无劳动能力等人员的培训意愿和需要,按照“有一人培训一人”的原则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授课工作,切实增加城乡居民就业技能和就业面,提升就业层次,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

(二)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夯实增收基础。一是提速产业转型发展,围绕做强粮食、蔬菜等主导产业,稳步提升生猪产业,大力开发农旅结合和龙头企业引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城乡居民多渠道、多形式、多行业创新创业,带动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二是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积极宣传适度投资、合理分配的理念,丰富投资品种和渠道,引导居民利用闲置资产获取收益,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时强化政府民生兜底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消费需求。一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着力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隐形壁垒,不断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持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二是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创新优质消费模式,完善售后监管,刺激消费活力,释放消费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