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重点抓安全 百日会战出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7
点击数:

​​  为落实省(市)局“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和岁末年初安全“百日大会战”工作部署,切实履行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达川区市场监管局以燃气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效果良好。

  打造标准“试验田”

  以气瓶充装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全力规范气瓶充装、特种设备使用行为,有效促进其规范管理水平,倾力打造标准“试验田”。

  监管执法“零容忍”

  执法人员在监察执法过程中,敢于亮剑、斗真碰硬,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检查、严格执法,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通过严格处罚,迫使主体责任落实,有力促进了隐患排查整改,确保了隐患整改100%,实现了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26起,立案查处7件。

  推广功能“信号灯”

  为使“春雷行动2022”有力有序持续推进,将企业风险按照“红、蓝、黄、绿”四级监管模式,分别代表企业特种设备四种风险等级设计“信号灯”,从绿到红依次递增,根据不同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监管措施,包括电话提醒、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提升了监管有效性。

  重点领域“出成效”

  以燃气行业为重点监管领域,严格检查气瓶充装(是否充装未办理使用登记、非自有产权瓶、超期未检瓶、过期报废瓶、翻新瓶、“螺丝瓶”等违规行为)、压力容器使用(检验、注册登记)、压力管道安装(检验)等内容,通过严格检查,重点场所在用特种设备定检率达100%、注册登记率100%,成效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