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乡村关键少数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点击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必须紧紧扭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先行示范和撬动作用,当好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组织者、参与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紧盯乡镇党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为官一方,造福一方”,乡镇党委书记是乡村发展的具体操盘手和第一责任人,其治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乡村发展水平的高低。因此,乡镇党委书记一方面要提升谋发展的能力,立足乡镇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空间规划等实际,围绕中心大局,将乡镇发展融入新时代背景、新发展阶段考量,既蹄疾步稳又开拓创新,勇于自我革命,带领一班人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治理效能高低的“试金石”,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到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形成组织有号召、群众齐参与的共治局面。

紧盯村党组织书记,当好乡村振兴“主心骨”。村是国家政权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实施乡村振兴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级发展的“大家长”,引领示范作用不容小觑。要大力开展村支部书记提能培训,深入实施“头雁引领”计划,采取育培训、引帮带等方式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不断转变发展思路和观念,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有效适应发展需要,带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致富增收。要加大对村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力度,完善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激励保障机制,对人口较多、发展任务重的村,适当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村干部安心、用心、尽心致力于村级发展。

紧盯乡土人才,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乡土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所以要育好、用好乡土人才,助力振兴乡村发展。但目前乡村存在本土人才流失、村民能力素质不高等问题。因此要聚焦规划师、田秀才、经理人、农民工、庄园主、农机手、新乡贤“七类人”,一方面要以“优秀农民工回引计划”为契机,紧扣乡村产业和发展定位,回引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同时,要配套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激励政策、资金保障,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另一方面要建立后备人才库,通过专题培训、考察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为乡土人才赋能,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本土人才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