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点击数:


据区植保植检站近期监测,局部区域麦田条锈病传病中心较前期略有增加,蚜虫有虫田率和百株蚜量较前期虫量明显增加,田间赤霉病菌平均稻桩支带菌率1.50%,最高支带菌率5.63%,同比去年减少58.56%。

近一周以来,受气温异常偏高和湿度偏低影响,小麦条锈病等一些病害的发生蔓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随3月16日的降温降雨影响,田间湿度增加,温湿度适宜,有利于小麦穗期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麦蚜等病虫害发生和为害。今年我区小麦种植品种以川麦605、南麦941、川麦93、西科麦等为主,对小麦赤霉病总体为中感水平,对小麦白粉病为中感至中抗水平,气象预报分析,春季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月中旬末至下旬初有降雨天气过程,3月底至4月上中旬发生倒春寒天气可能性较大,3月下旬至4月中旬的阴雨天气时段,有利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等穗期病虫害发生为害,易引起感病品种种植区病害发生和流行。结合田间病虫情、品种、气象等因素分析,预计小麦穗期病虫总体为中等发生,其中赤霉病、条锈病中等发生,麦蚜、白粉病中等至偏轻发生,目前我区小麦已开始进入抽穗期,是小麦中后期“三病一虫”发生为害的重要时期,也是预防和防治小麦穗期多种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警惕小麦易感品种发生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害流行和穗蚜发生为害的风险,为此,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加强小麦田间病虫调查、预防和防治工作,全力夺取小麦丰收。

一、防治方法

小麦穗期病虫要以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三病一虫”为重点,突出重点病虫,抢抓小麦齐穗至扬花期这一关键时期,选择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对路药剂,应用高效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做到精准防控。

预防小麦赤霉病,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这一关键时期,做到见花打药,主动预防,抢晴选用丙硫唑  戊唑醇、丙硫菌唑、氰烯菌酯、甲基硫菌灵等药剂防治,密切关注抽穗扬花期天气预报,扬花期有连续暖雨日天气,需再防一次,以控制病害流行;防治条锈病、白粉病选用烯肟 戊唑醇、丙环唑  戊唑醇、氟环唑、戊唑醇、醚菌酯、吡唑醚菌酯等药剂喷雾防治;防治穗蚜,及时选用啶虫脒、溴氰菊酯、吡虫啉、苦参碱等药剂兑水喷雾防治。为减少施药次数及用药量,防治上要因地制宜选择药剂兼治,或“一枪药”混用,防治多种病虫害。

二、注意事项

1.注意科学安全防控。积极支持植保专合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机动喷雾器等先进高效的植保机械,开展小麦穗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服务。施药时,科学安全合理有效地选择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对路农药,优先选择生物农药,严格按照防治适期和农药安全操作规程科学施药,施药人员做好防护,做到对药要均匀,施药雾滴要细,喷雾均匀周到,确保作物及施药人员安全,防止中毒事故发生。

2.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积极推广生物防控、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使用农药时,对农药包装物,应通过3次以上的多次清洗,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农药包装物中的农药,来提高农药对病虫的防效和减少包装物中农药的残留。对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要及时进行收集,交回农药经营者或集中回收站点,不得随意丢弃,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塘、库、堰、河流等地丢弃剩余农药、废弃液、农药包装物,或清洗施药器械,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中毒事故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