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目标任务 与乡村振兴有关
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3-15
点击数:

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这些目标任务与乡村振兴有关

主要预期目标,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主要考虑:民以食为天,粮稳则天下安,确保粮食安全是必须守住的安全底线。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统筹考虑国内粮食消费需求、综合生产能力、全球粮食市场变化等因素,为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必须保持粮食产量在1.3万亿斤以上。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各项举措。着力保障粮食安全,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划足划实永久基本农田,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6亿亩以上,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巩固玉米产能恢复势头。加强中低产田改造,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确保到2022年底完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因地制宜新建一批现代化灌区,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农资保供稳价力度,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区域粮食接卸、仓储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加快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大盐碱地综合利用力度。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提高畜产品供给能力。做好粮油棉糖化肥总量平衡和市场调控,有效开展储备吞吐和进口调节。

二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易返贫致贫人口精准监测和及时帮扶,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推动大型搬迁安置区和进城安置群众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组织创建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健全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着力改善脱贫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优势特色农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支持脱贫地区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在规划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大对灾害多发、条件艰苦山区开展灾害防治、生态保育、乡村振兴协同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建立健全县域内城乡一体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体系,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县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护一体化。加强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和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稳妥审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持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