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村振兴局调研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低收入村
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3-11
点击数:

​近日,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海燕,深入到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低收入村,通过走访基层干部,了解群众,实地查看产业等方式,从守住“一个底线”——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做好“两个确保”——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抓牢“两个环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抓住“两个关键”——产业和就业,抓细“两个重点”——重点帮扶村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盯紧“两个风险点”——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抓实“两个基础”——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抓好“两支力量”——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础组织等方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个别村没有集体支柱产业,个别村集体经济效益极差,个别集体经济实体与村集体的利益分配机制不健全;个别原来殷实富裕的家庭,因突发疾病、家庭意外等原因,导致现在家庭困难、生活拮据,而村委会因这些特殊家庭在城市里有商品房(按揭房款),就未将这部分特殊家庭纳入“监测户”范围;个别“监测户”的检测员没有落实乡镇干部而由村干部担任;部分村的通组道路、院户路、产业道路、人畜饮水、灌溉用水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需要加大建设力度。

从调研结果看,全区乡村变化明显,乡村振兴取得一定成效:产业发展逐步壮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乡风建设基础扎实、乡村治理有序推进。但还存在着农业生产效益低,乡村特色产业不强,技术人才支撑不足,乡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等靠要”思想等方面的问题。监测机制需要完善,帮扶措施需要加强,产业发展资金比例需要提高。当前,农村居民对乡村振兴的关注点:一是期盼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期盼收入进一步增加;三是期盼资金、人才、技术向农业农村流动;四是期盼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提高医疗报销比例是农民的共同心声。

通过调研,因地制宜找准了巩固拓展重点,稳中求进明确了衔接目标任务,为我区下一步的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找准了靶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