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3-09
点击数:

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各相关部门(单位):

全国“两会”在即,我区气温逐步升高,同时随着春耕备播全面展开,焚烧秸秆和烧荒等违规野外用火现象会逐渐增多,森林火灾风险增大。近期甘孜州九龙县和凉山州冕宁县相继发生森林火灾,给各地敲响了警钟。为深刻汲取森林火灾教训,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相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为会议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负责人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提醒责任包干领导(干部)照单履职,挂图作战,在高火险期内每月督查不少于4次,各级督查组要严格督查落实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的情况,尤其要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并视情通报。有关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乡(镇)、村(社区)和林业经营单位、林区施工单位、输配电设施产权人等的主体责任。公安、应急、林业、气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零火情”。

二、加强会商研判,抓实火源防控

区森防指办公室会同林业、气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火险形势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各地要结合实际升级防控措施,把野外火源管理和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五类重点人群排查监管,严格落实林区巡山护林员和卡防点管控责任,增设临时检查哨和卡点值守巡护人员,严格检查进出山人员,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严格落实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求,及时整治新增风险隐患;依法依规审批防火区施工作业,落实监管责任人,制定有效管控措施,严防施工引发森林火灾;扎实开展输配电设施巡检维修、巡线剪枝、线下可燃物清理,妥善解决“树线矛盾”。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为契机,创新宣传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火命令、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和森林防灭火知识等。各地要组织护林员、林业经营单位和防火责任单位以宣传标语、宣传车、村村响、入户宣传等形式做好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防火意识。要强化警示教育,及时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群众养成安全用火自觉和习惯。

四、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值班备勤

各地要制定全国“两会”期间森林火灾专项应对方案,细化实化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半专业扑火队伍要科学前置防灭火力量,提前做好装备、机具和物资准备,随时保持备勤备战状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和灭火组织指挥规范,加强现场统一组织指挥和救援行动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扑火行动安全。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每日火情“零报告”制度。出现火情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坚决杜绝迟报、瞒报和漏报现象发生。


                                                                               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