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抓紧查治小麦条锈病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3-07
点击数:

​麦条锈病俗称“黄锈病”,是一种高空远距离传播的流行性病害,具有传播速度快、危害损失重等特点。2月28日,我区植保技术人员在管村镇罗坪村5社杨勇家的一块小麦地查见小麦条锈病病株,发病品种为川农60,发病地面积0.1亩,病田内查见3个传病中心,病田为单株单叶发病,今年病害始见期比去年推迟30天,较近年推迟15天以上,属近年发生偏晚年份。

目前,小麦条锈病正处于点片传病中心发生阶段,随春后气温的不断回升,病害的发生蔓延会加快,危害将不断加重。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继续加大宣传和查治力度,抓紧抓好以小麦条锈病、局部麦蚜为主的小麦病虫害的调查监测工作,立足于早防早治,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策略,采取高效对路药剂和高效植保机械控制发病中心,切实做好春季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控制病害蔓延流行,确保小麦丰收。

防治方法亩选用25%丙环唑乳油30毫升,或43%戊唑醇12~15毫升,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百株蚜量500 头以上的发生地块,加入吡虫啉、呋虫胺、啶虫脒、溴氰菊酯等药剂兼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