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2-20
点击数:
2023-08-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现将达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有序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达川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7613条,设置“政策解读”专栏,转载、原创政策解读共10条,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二是创新政民互动形式,组织区级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24次。三是创新为民服务模式,在区行政审批局、区图书馆、区档案馆、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35个。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规定,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能得到准确研判,及时回复。2021年度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4件,均依法按时进行回复,并按照规定时间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审核公开信息,明确“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责任体系,坚持“一事一审”的发布原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管理等工作,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准确、规范、安全。二是根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形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26项栏目编制形成区、乡(镇)、村三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初步实现了重点领域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库,2021年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更新制度,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迁入市政府集约化平台,将达川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集约到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将全区26个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系统进行监管严格落实“谁开设、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对管理不善、无力运营的账号实施清理与关停督促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增设政府网站栏目,搭载国、省、市政策对应网站,链接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政务服务一体化网址,建立新闻发布会、重大民生栏目等专栏,扩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为广大群众查询政策提供便利。规范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批建设”路径,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7个单位场所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公开规范落实。印发《2021年度达川区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新媒体工作考核细则》《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二是实行备案审查,加强新媒体监管。对全区新媒体实行备案管理,目前,我区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系统的有31。严格按规定强化对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运行管理,开展季度抽查和半年检查,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比100%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全区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每季度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下发督查通报。三是做好常态化管理,提高公开质量。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和监测管理,建立错敏字库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各类文字错误和表述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完整、权威可信。四是召开工作会议,促进政务公开推进。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座谈会”“达川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务公开座谈会”,邀请市信息公开管理中心领导出席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召开“达川区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讨论先行区工作方案,研究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对政务新媒体监管和运行进一步提出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94

行政强制

256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2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3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2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1

0

0

0

0

1

(七)总计

14

3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有局限。个别部门公开意识不够、公开责任不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获取较难。二是公开渠道较单一。目前主要依靠门户网站和线下宣传栏进行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多依靠转载上级文本或单纯文字解读,原创解读内容较少且解读形式单一。三是信息公开管理有待加强。政府门户网站迁移到集约化平台后,因缺乏专业技术支持,存在栏目空缺、调整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创新政民互动形式。以“政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政务开放周”“局长(主任)进大厅”系列等活动,推动形成政民互动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拓宽公开渠道。以“达川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全区各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充分发挥线下宣传栏、报刊、广播、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介的传声筒作用,宣传政策文件,传达民情民意,紧扣民心所盼,紧跟社会热点,及时、全面、准确、权威公开政府信息,努力让政府政策信息融入百姓生活。三是坚持“人员 技术”双管齐下。不定期组织全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在信息上传、审核、发布过程中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确保不出错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