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第2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4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全市“两会”已于2022年2月21日召开,为扎实做好全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将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 要求,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风险防范到位,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五预”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涉及煤气、爆炸性粉尘、涉氨制冷、受限空间、动火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铁心布置、铁腕检查、铁面执法,将综合执法、专业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对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依法依规严处重罚。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逐项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要通过采取停工撤人、停产停业、关闭整顿等措施,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四是做好值班值守,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规范信息和事故报告程序及要求,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畅通。各应急救援单位要时刻做好应急备战备勤,要结合实际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信息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能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