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街道社工站——群众身边的“幸福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2
点击数: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发布全省首批社工站建设试点项目绩效评估结果,达川区杨柳街道社工站在全省首批试点社工站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绩效评估为“优”的社工站!纳入全省首批社工站建设试点项目的共有100个单位,其中达州市4个。

一、社工站是什么?

社工站是统筹社会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提供专业支持的场所。负责分析群众诉求,并为其提供专业支持、调配服务力量、配置服务资源等。街道社工站还负责统筹社会救助以及养老服务,还有关爱儿童和残障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

二、杨柳街道社工站是怎样做的?

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更新城市”首要任务,杨柳街道作为主城区内的新型街道,“城市更新”绝不仅仅在于“面子”过得去,更在于“里子”过得硬。我们以试点为契机,全面推动服务项目、资金、事项、力量整合下沉,有力保障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一)开门问需,围绕群众所需定项目

试点运行之初,社工站就通过社工走访、入户访谈、调查问卷、蹲点观察等社会工作方式,广泛收集辖区居民需求第一手资料,并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的情况进行了整体评估。针对普遍性问题和个别化案例,共拟定涵盖老年、儿童、妇女、残疾、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群体,6个特色服务项目和1项个案服务,以及详实的工作方案,为后续开展精准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二)牵线搭桥,链接各类资源聚合力

建立“三社联动”机制,依托社工站专业服务平台,全面整合辖区各类社会资源。先后与四川文理学院、辖区内幼儿园、培训机构、企业商家等进行了有效协作,开展“儿童手工、巧工制作、心灵疏导”等爱心服务40余次,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人次达10000余人,为辖区贫困群众免费送去医疗、教育、生活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以及空调被、粮油、洗衣液等爱心物资。

同时,社工站还通过强化居民社区主体意识,发掘居民骨干,运用民主协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方法,整合公益等外部资源,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三)专业支撑,实施精准服务暖人心

街道社工站在站点设置、协议签订、机构引入、资金拨付、服务开展全过程实施流程化管控,让服务项目落地更加精准。重点实施困难老人、困境儿童、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建档立卡,有序开展个案、小组、关爱服务等,协助解决生活照料、疏解心理情绪、协调家庭关系、提升信心能力、引导社会融入等,满足困难群体其多元需求,让社区服务更有人文温度。

同时,社工站还依托专业社工平台组建社区治理“专家智囊团”,推行“金点子”社情民意反馈机制,促进参与式社区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