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区
来源:走近达川
发布日期:2022-01-29
点击数:

在1月26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达川区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会后,这一喜讯在达川区引起强烈反响,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1月26日下午,在“省级四好村”——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五洞村,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省劳动模范——五洞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梁远芳和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一起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商讨今年乡村振兴战略怎么实施。

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五洞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梁远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五洞村的重要工作,接下来,根据我们村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力争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对于达川区南岳镇青花椒种植专合社的负责人刘美丽来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她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刘美丽从无到有发展青花椒3000余亩,解决了1200余人的就业,农户务工年收入320余万元。此次会议提出重点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更是让刘美丽信心满满。

达川区升伟造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美丽: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有信心把青花椒产业做大做强,为达川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2022年的三农工作,达川区将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因地制宜,以产业、基础设施为重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刚:在乡村振兴进入系统推进的战略阶段,达川区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我们深受鼓舞、倍感珍惜。下一步我们将在擘画达川乡村振兴新蓝图中,传承和发扬好“三牛”精神,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提速攻坚”行动。

一是全面实施“四子”同兴工程,切实扛稳“米袋子”、端好“肉盘子”、保障“菜篮子”、丰富“果园子”,全面实现产业振兴。

二是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围绕“1 4 10 N”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标,高标准建设粮油、蔬菜、乌梅、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力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产业道路、提灌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全力促进三产深度融合,以双石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为引领,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农业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达川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海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四不摘”,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政治底线,进一步健全预警机制、保障机制、增收机制、帮扶机制、考核机制,扎实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工作,开展好乡村治理、乡村建设,深化好“三树三创”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