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数: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多重困难叠加的风险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持续恢复势头进一步巩固,呈现出经济指标保位进位、主要行业加速发展、经济运行稳固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稳固向好,预期目标全面达成

2021年达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3.8亿元,同比增长8.3%,排全市第4位,与全市持平,高于全国(8.1%)、全省(8.2%)平均水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8.9:30.1: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61.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97.4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65.2亿元,同比增长11%。总体看,全区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一产业平稳运行,二产业与全市差距缩小,三产业(服务业)全面领跑全市。

二、主要行业加快发展,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蓄产品供给充足。2021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07.6亿元,同比增长8.8%。粮食总产量(含高新区)54.4万吨,油料作物6.7万吨,增长3.5%,园林水果产量5.1万吨,增长3.2%,蔬菜及食用菌产量48.3万吨,增长5.7%。猪牛羊禽出栏头数充足,生猪出栏79.7万头,增长19.5%,牛出栏6.2万头,增长1.3%;羊出栏17.3万头,增长3%,禽类出栏1202.2万只,同比增长4%,农畜产品供给充足,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状态。

(二)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制造业支撑明显。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在全国、省、市工业经济下行的趋势中逆势上扬,较1-11月(7.6%)环比上长0.6个百分点,与全市的差距不断缩小。分行业来看,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增速快速提升,规上制造业同比增长(可比价)34.6%,规上采矿业同比增长(可比价)-9.0%,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可比价)2.6%。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121.3亿元,增长22.7%;利润总额6亿元,增长23.5%。

(三)服务业全面领跑,消费市场成果丰硕。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全国(8.2%)高2.8个百分点,比全省(8.9%)高2.1个百分点,比全市(10.6%)高0.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1位,延续了今年以来领跑全市的繁荣景象。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购买活力释放,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7.7亿元,同比增长19.5%,全市排名第1位。分行业来看,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4.1%,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6%,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6.6%。

(四)投资主角引领发展,房产销售增添动能。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比全市高0.4个百分点,排全市第1位。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7.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7.9%,工业投资增长25.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7%。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82.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商品房销售额实现53亿元,同比增长6.5%。

(五)两个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差距不断缩小。2021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59元,同比增长9.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农村居民20663元,同比增长10.6%,排全市第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82元,同比增长8.9%,排全市第5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5,比上年缩小0.03,城乡一体化持续推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六)升规入统质效提升,主体培育效果明显。全区上下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坚决落实靶向入库,精准吸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年度“四上”企业升规入统目标,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充分的增量支撑。2021年达川区共新增入库企业75家(其中月度入库19家,年度56家),超额完成市下目标47家。分行业看,工业入库14家(其中月度入库5家,年度9家),超额完成市下目标4家;商贸入库35家(其中月度入库7家,年度28家),超额完成市下目标29家;重点服务业入库20家(其中月度入库1家,年度19家),超额完成市下目标12家;建筑业月度入库5家,超额完成市下目标3家,仅房地产业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月度入库1家,下差目标1家。

总的来看,2021年全区经济持续平稳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为“十四五”达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不容忽视,经济运行路阻且长

2022年经济发展面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达川区第五次创业处于起步阶段,总量大幅缩小,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路阻且长。

(一)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全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达川既有共性体现,也有特性反映,加上国际国内疫情偶有爆发,对经济发展的冲击不容忽视。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区处于“重塑产业、更新城市”的起步阶段,第五次创业,经济社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空间拓展受限,行政区划面积将减少556.46平方公里剩余1550.3平方公里,村(社区)减少113个剩余311个,常住人口减少17.5万人剩余72.4万人。二是综合实力下降。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减少三层,总量将跌入全市最后方阵。三是产业严重受损。规上企业减少80家,其中二产业划转28家,划转比例超过35%,面临断崖式下跌的挑战。综合宏观条件和自身因素,2022年我区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巨大。  

(二)工业经济提振乏力。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8.4%,增速较1-11月(7.8%)虽有所回升,但增速依然全市垫底,挑大梁、强支撑作用未能体现。一是工业占比大幅缩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65.7亿元,同比增长5.7%,工业增加值占GDP总量比重仅为20.3%,比2015年降低20.8个百分点。二是煤炭基数难以化解。分行业看,采矿业实现增加值11.9亿元,增长-10.7%,占工业增加值总量比重为18.1%,而煤炭企业产值占比采矿业产值比重超过90%,成为下拉采矿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因素,即使制造业增加值实现10.7%的增速,依然难以弥补煤炭负增长的缺口。三是新增入库企业质效不佳。2021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均为刚好达到规模,经营情况欠佳,体量小,缺乏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大规模工业企业,难以改变在库企业结构,整体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的力度有限,全区规上工业稳增长乏力。  

(三)消费市场形势严峻。202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5%,实现了近10年最高增速,是基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期数较小,上升空间大,但2022年受产业结构、同期基数的影响,消费市场形势严峻。一是个体户同期基数难以消化。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1月下发的关于个体企业退库的最新要求,凡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个体工商户退库的,全部保留基数1年。2021年全区退库限上批零住餐个体工商户4家,全年保留基数3.4亿元,缺口大,增速提升负担重。二是汽车行业增速受限。2021年下半年国家统计局对汽车类累计增速超过30%的企业下发查询5次,要求提供票据支撑3次,2022年企业类增速必定受限,预计将延续不超过10%增速设卡,而我区现目前限上汽车类企业17家,累计零售额25.8亿元,占比限上企业数的20%,占比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8.8%,汽车类企业多,总量大,增速受限,对于消费市场良性发展提出巨大挑战,保位压力巨大。

四、升规入统与市场主体不成正比。达川区2021年累计在库企业358户,2021年达川区共新增入库企业75家(其中月度入库19家,年度59家),但从市场主体存量和增量对比看,升规入库成果与市场主体不成正比。一是虽市场主体总量大,但在库企业少。全区2021年累计市场主体40494户(其中法人企业10911户),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市第三,法人企业居全市第二,但在库企业总数却排名全市第四,比通川少230家,比大竹少107家,比渠县少96家,明年将被选宣汉超越,滑落至全市第五,在库企业总数与市场主体总量不成正比。二是虽市场主体增量多,但月度入库企业少。全区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法人企业1815户,居全市第三,但新开业企业成功入库数仅19户,全市排名第五,仅高于开江、万源和高新,月度入库工作效果不佳。三是虽市场主体“池子”大,但培育壮大少。全区2021年累计市场主体总量40494户,全市排名第三,培育壮大小升规企业59户,目前处于年度待审阶段,全市排名第五,比同为主城区、小升规数量排名第一通川区少20家。综上所述,我区升规入统中的库企业总数、新开业企业月度入库和年度小升规工作质效明显低于其他区县,亟需改善。

四、守正创新精准调度,行业发展共同推进

2022年全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达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区上下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

(一)政策推动,高频率研判调度经济运行。建议创新调度研判机制,建立起书记、区长统领统筹、分管常委、区长主导主抓、统计及行业主管部门落地落实、股室业务人员亲力亲为、项目、企业等实体主体主动的五级联动,实现从领导到基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间隙全覆盖。创新改进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制度,探索乡镇街道发展分类评价办法,进一步提高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的质量和水平。密切跟踪月度、季度、年度指标监测,突出抓好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点指标监测分析,力争经济运行调度精准精确,经济基础扎实有效。

(二)农业带动,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2021年达川区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狠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建设,确保粮食稳产、经济作物增量、农畜产品提质。提档升级乌梅、青花椒、柑橘、蔬菜特色产业基地,推动规模化、标准化改造。以省星级园区“破零”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南大万”粮油园区,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三)工业促动,高质量打造工业新区。坚持持制造强区战略不动摇,持续做大工业增量,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度培育机制,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启动铁山产业新区建设;加快百马产业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园区在建产业项目,确保中陶建材项目、乌梅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国信达二期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科研大楼主体工程完成,页岩陶粒装配式建筑项目完成主体工程的80%以上。依托园区,常态开展制造业招商,招引一批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确保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60%以上。

(四)服务业拉动,高品质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市委明确支持达川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为我区明年服务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瞄准发展定位,围绕“一核五园”服务业发展布局,高质量编制全区服务业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三里坪商圈,壮大升华商圈,优化杨柳商贸物流园区业态。开展川派餐饮特色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巴渠美食街,提升阳光耍都、好吃街等传统街区。提档“一主一辅”金融集聚区,推进石桥古镇、中华银杏谷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仙女山、九龙湖等景点,服务业产业整体提质增效,高品质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五)投资驱动,高质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紧盯国家、省市重点支持方向,特别是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省“十四五”规划105项的重大工程项目支持方向,按照“三个精准”,谋划一批符合上级产业政策、资金投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年”活动,聚焦“产业实力大提升、城市面貌大变样、乡村振兴大提速、开放创新大突破、人居环境大提升、群众生活大改善”奋斗目标,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领域科学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示范性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以适当超前的项目投资谋划,高质效推进达川经济又稳又好的前向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