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区野外用火管理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数: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相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加大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力度,强化火源管控,防止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现就野外用火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合理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区内的工作

各地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安排部署在森林防火区内的工作时,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规定。一是要合理选用生产工艺,避免采用需要野外用火、产生大量火花、火星的生产工艺,从源头上控制火源,做到本质安全。二是野外作业人员要遵守森林防火的规定,遵守防火安全操作规程。野外作业人员,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用火行为。三是作业前要制定森林防火安全技术措施,组织作业人员培训学习,掌握森林防火技能,同时要准备充足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物资,一旦发生火情做到能快速处置。

二、严格按程序审批野外用火

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因防治病虫鼠害、冻害以及计划烧除、炼山造林、勘察、开采矿藏、工程建设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应当向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提交野外用火申请,报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方可作业。作业范围严禁超越审批的时间和地点,同时作业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严格管控进山入林火源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针对农历春节期间祭祀用火,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员。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防火知识宣传实名登记管理严禁将烟花、鞭炮、香蜡纸烛、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森林。要加强重要区域和重点地段流动巡护,做到火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四、严格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履职尽责,认真清理本辖区、本行业的野外用火,用火审批手续不齐全的,一律立即停止作业,完善野外用火审批手续。区公安分局和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大野外用火的监督检查,加强野外用火执法检查力度,对不听指令、违法用火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因野外违规用火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达州市达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1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