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2021年固投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之年,全区上下按照“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工作总基调,奋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形成实物投量,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一年来投资运行情况作如下分析: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现状

(一)投资增速稳中有进

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增速稳中有进。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7%,更新改造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4%。

(二)投资构成两升一降

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建安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0.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7.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6%,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

(三)产业分布更优

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0.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7.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6.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0.4%,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二产业投资中,工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7.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6.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

(四)政府投资拉动明显

2021年,全社会完成投资中,政府投资同比增长11.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2.6%,占比与去年同期持平;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7.4%,占比与去年同期持平。由于政府投资的大力引领,拉动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政府投资增速0.2个百分点。

(五)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是二产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2021年,二产业完成投资中,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0%;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9%;建筑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0%。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项目入库方面

一是项目入库月度不均,不同月份新项目入库存在较大悬殊。2021年,全区共申报新项目315个。其中,申报入库较少的月份如1月申报新项目2个,2月申报新项目2个,4月申报新项目11个,9月申报新项目17个,10月申报新项目9个,其余月份申报新项目均超过20个。

二是新项目入库个数与兄弟区、县存在较大差异。全区全年新项目入库个数不及个别区、县新项目入库个数的一半。

三是项目入库质量仍有待提升。从全年新项目入库情况看,有4个月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仅低于70%,有3个月低于60%,有1个月低于50%。通过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施工现场核查图片无核查人员正面照;二是现场施工图片建设内容与备案文件反映的建设内容不一致;三是少数项目现场施工图片、五图一牌存在PS现象;四是施工合同大小写金额不一致;五是施工合同甲乙双方仅有公章,无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和日期等。

(二)凭证资料准备不充分。个别项目一套表平台勾选工程形象进度单为建安工程填报依据,然而上级查询时却提供支付凭证回复,无形象进度单;个别项目月度建设进度超2000万元,而解锁资料未按照上级要求提供,导致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解锁填报。

(三)统计基层基础薄弱

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实行项目统计,一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最长仅需36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很多投资项目尤其是民营投资项目档案资料缺失(诸如项目批复资料、项目设计文案、项目施工合同、设备购置票据、统计报表及原始记录等不归档),2022年省局将推行三库建设,所有竣工投产项目均需进入竣工库,一旦上级检查竣工库内的项目,业主单位需及时提供项目建设档案资料。

(四)房地产开发后续乏力

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持续紧缩,房产税部分省份开始试运行,购房者观望情绪不断蔓延,持续影响开发商投资信心,导致我区多宗土地流拍,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2021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仅增长7.4%,占全社会投资完成额的19.1%,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统计人员更换频繁

无论是行政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人员会随着工作的变化而相应变动。由于人员的不固定,相互工作交接不延续,导致后续接替人员无法顺利掌握工程流程、工作要求,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程度影响。这也是造成投资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低的重要因素。

(二)部门配合力度有等提升

相当一部分单位有等待观望情绪,上级不召开调度会议不动、领导不督办不动,这也是导致月度项目入库不均和凭证资料准备不充分的主要原因。

(三)重视程度有等提高

多数民营投资项目业主单位未安排专人收集项目建设档案资料、统计报表资料、统计原始凭证资料,未对项目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归档,在认识上仅存在向政府统计机构报送项目资料、在平台报送投资完成进度报表,项目结束就完事儿的误解。相关部门、行业单位应跟踪、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对项目建设档案资料的归类整理工作。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招商引资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6 3”产业谋划投资项目,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大好时机,在“万达开“一体化发展战略带动下,立足达川发展实际下好”先手棋“,持续引进如电子工业、5G互联网、新材料等”63“产业集群项目落户达川。不仅引得来,而且要留得住、能扎根。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由于达川区工业仍处于初级产品、低端产品阶段,没有自己的品牌,无法形成品牌效应,导致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高、效益不佳。建议政府积极出台相关科研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自身科研投入,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且形成品牌效应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减免,并给予政策、融资方面的支持。

(三)抓好新项目入库

一是投资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已立项审批的项目的清理,与已申报入库入统项目进行认真比对,对已开工建设尚未入库的项目进行跟踪督导,查明未申报入库原因,将未申报入库项目清单反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持续跟踪项目申报入库;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应自行清理本行业所辖范围项目建设情况,对已达到申报入库条件的投资项目,应及时与投资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衔接,取得核查影像资料,确保项目顺利入库入统;三是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对能源化工、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项目的入库,推动全区“6 3”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将对建设领域实行电子台账的要求,统计部门将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的业务培训,促进项目业主单位按照电子台账要求规范项目建设档案资料。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按照“管行业就管统计,管统计就管数据质量”的要求,加强对本行业所辖项目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