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大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大堰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2023-08-2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我镇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的公开栏目及承担的政府栏目,积极将对应信息公开到相应的栏目中去。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镇根据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镇长王小生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黎人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分管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四)平台建设。大堰镇聚焦年度重点任务,依托达川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专题栏目,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二是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我镇围绕乡镇动态、日常工作部署依法公开,还有财政资金使用、财政预决算等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我镇通过网站宣传、参与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整改活动、培训学习等,积极学习政务公开新要求。同时建立了政务公开专区,张贴了标识,并根据新条例要求,及时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确保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五)监督保障。一是完善制度。2021年我镇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工作年度报告等制度,及时调整更新依申请公开流程与指南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本制度。二是部署落实。制定实施2021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确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政务公开列入中心重点工作,责任细化到各村、镇级各单位,按月总结并统计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强监督。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在网站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中心设立投诉举报信箱,有效推进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运行,增强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我镇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贯彻落实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落实公开要求。按照《达州市达川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镇利用了专题会议、常务部署、干部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普法宣传,同时场镇文化广场开展普法巡展,依法公开了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债权清单等,及时公开了统计、规划、政策、经济,按要求公开了公开了《达州市达川区大堰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以及《达川区大堰镇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等重点信息。同时完善了公开审查、协调发布、信息管理等工作机制,推动了大堰镇想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二是梳理公开事项。大堰镇在20211231日前已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事项公开编制目录。

三是拓展公开范围2021年年初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开了我镇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案、措施和本镇重点管控人员的信息,积极宣传了防控新冠肺炎的卫生知识,让社会群众坚定信心,不造谣不传谣。同时在三大攻坚战方面,我镇也按要求将脱贫攻坚方案、成效、相关负责人信息进行了公开,对城乡环境治理、河长制管理的情况适当进行了通报。

四是回应群众关切围绕2021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乡村振兴等工作主动解答疑惑,分管领导带头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事项。

五是严格监督落实建立考评制度,按照省、市、区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工作考核项目,完善领导责任制。将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写入政务信息公开报告并及时在公开网站上进行公示,积极接受上级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

1.公开内容不了解、不创新。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政府信息没有及时进行科学分类,在工作开展的同时没有做到次次均公开,公开的内容也较为固定,没有新样式新点子,工作较为被动。

2.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全面对于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上传,部分动态、文件已过时效性才被公众所了解,同时没有做到信息全面公开,部分板块被忽略造成了公开空白。我镇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开信息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按职责要求分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定期将本部门工作动态上报党政办,最后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同时应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向先进单位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完善规则制度,广泛宣传动员。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