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翠屏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达川区翠屏街道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2023-08-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和《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道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221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我办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翠屏街道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工作要求,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切实增强公开的主动性,着力提高主动公开信息质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的公开栏目及承担的政府栏目,积极将对应信息公开到相应的栏目中去。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翠屏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了翠屏街道信息公开流程,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聚焦年度重点任务,依托达川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专题栏目,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二是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我办围绕街道动态、日常工作部署依法公开,还有财政资金使用、财政预决算等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通过网站宣传、参与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整改活动、培训学习等,积极学习政务公开新要求。并根据新条例要求,及时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确保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四是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集中规范展示政府公报、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资料,方便查询。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完善制度。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工作年度报告等制度,及时调整更新依申请公开流程与指南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本制度。二是部署落实。制定实施2021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确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政务公开列入中心重点工作,责任细化到各村、办级各单位,按月总结并统计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强监督。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在网站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中心设立投诉举报信箱,有效推进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运行,增强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六)贯彻落实《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一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严格落实主动公开的要求,全年开展普法宣传6次、发布财政预决算2次。二是认真梳理公开事项,编制了翠屏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标准目录。三是进一步增加服务意识,拓展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围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创建工作,及时公开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的公开工作。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工程、资金、人事等重点工作的公开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街道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2.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按职责要求分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定期将本部门工作动态上报党政办,最后由主任签字后再由公开办工作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应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向先进单位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