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
2023-08-23

​​  一、总体情况

  2021,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切的事项,按照《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2145号)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公开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及时公开了调整后的职能职责等机构信息。二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了部门文件工作动态信息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等政府信息共432三是主动公开了食品冻库备案信息基本情况和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备案许可风险分级管理情况。四是发布了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信息824批次、不合格信息16批次,普通食品抽检合格信息432批次、不合格信息3批次,保健食品抽检合格信息2批次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执法人员信息、政府采购、部门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重点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2021年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力度,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四)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不断完善我局电子政务外网搭建、使用及维护等工作,保障了“达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完成后的正常运行。加强达川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管理责任。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办法,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目标绩效差异化考核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六)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局20211126日开展了以“食品安全监管”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政府信息公开办相关领导共11人参加,大家齐聚一堂,共话“舌尖”上的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1685件(其中:许可825件、变更197件、注销322件、不予许可341件),营业执照新设立市场主体1816户、个体户3027户。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7

行政强制

4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机构整合、人员结构老化,工作中尚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主要表现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深入、思想认识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责任意识淡薄等。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业务钻研精神不强、业务能力不高、时效性把握不好、工作效率欠佳等。特别是对当前出现的新媒介、新业态等新生事物接受能力有限,工作中不能与时俱进。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不能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相关领导和股室队所配合不默契、存在应付思想等。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纳入党组中心组和职工集中学习的内容,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汇报衔接,争取上级加大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举办市场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实际操作、监督管理、审查审批、更新运用、平台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实效。三是加强督导考核,提高公开质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置;完善考核机制,加强考核力度,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