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1-18
点击数:

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达川区民政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有力推进,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入户走访困难群众)

一是摸清救助需求。召开专题会议和下发文件,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力量开展走访排查,结合动态监测信息、部门推送信息和主动发现机制,及时摸清辖区内困难群众,特别是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空巢独居困难老人、留守儿童等以及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主要领导带队到敬老院开展慰问)

二是落实救助政策。对摸排锁定的困难群众信息进行分类处置,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原则,加快审核确认力度。对符合低保或特困供养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生活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对流浪乞讨人员加大巡查救助力度;对符合其他救助条件的,及时按照相应的救助政策给予按需救助。从2021年10月至今,全区新增城乡低保对象480人、特困26人、临时救助460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53人次。

​ (护送赵固人员返乡)

三是提高救助时效。从2021年10月1日起,将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实施。进一步简化审核确认流程,取消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调整民主评议的适用范围,对公示无异议的救助申请家庭,不再进行民主评议。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低保、特困的办结时限从原来20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有效提高了救助时效。

​ (深入乡镇救助窗口检查指导节前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四是加大资金拨付。全力筹集调度民生保障资金,确保春节前将1-2月低保金、特困供养金等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到户到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