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小春生产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4
点击数:

米府发〔2021132


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小春生产的意见 


各村(居)民委员会:

小春生产是全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基础,对促进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为确保2022年全乡小春生产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结合我乡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稳定面积调结构,多措并举强能力,技术配套攻单产,提质增效兴产业的思路,调整种植结构、普及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技术、实施规模经营和推进产业化发展,实现小春粮油生产面积相对稳定,单产稳中有升,秋冬蔬菜等特色产业效益提高的目标。2022年小春粮食播面实现2599亩,总产561吨以上。其中: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352亩以上,实现总产80吨;洋芋播面1234亩,总产331吨;豌豆、胡豆等其它杂粮面积1001亩,总产138吨。油菜播种面积稳定在5059亩,实现总产949吨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宣传引导,狠抓面积落实

各村组要围绕目标任务,加大对小春农业生产的重视和投入,组织发动群众及时开沟排水,规范旱地改制,充分利用预留行种植小春作物;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强耕地使用管理,推行乡镇领导责任制,落实撂荒耕地责任追究,杜绝耕地撂荒;推行代耕制,搞好撂荒耕地复耕,减少冬闲耕地,扩大小春种植面积;着力培育一批种粮大户、种田能手,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种植面积。

(二)推广良种良法,推进粮经复合种植模式

2022年小麦主推:川麦55、川麦60、川麦104、绵麦367、绵麦1403、内麦836等 ;油菜主推:南油杂800、蓉油18、德油杂10号 、绵油17、中油杂11、蜀丰6608、德邡油2号、渝油28、德兴油49等;洋芋主推:达薯1号、费乌瑞它、秦芋30、川芋56等;豌、胡豆推广粮菜兼用型的龙豌一号和成胡14151号。

小麦提倡入地,霜降前后开始播种,立冬前结束,尽量减少迟播面积,实行药剂拌种,综合防治小麦条锈病、麦蜘蛛等病、虫、草、湿害,旱地带状小麦(含两高田)亩播1.5万窝以上,推广“368”精播工程,带状小麦亩用种 56 公斤,净作亩用种1012 公斤;油菜提倡下田,坚持育苗移栽,生育期在 230天及以上的品种和深丘山区宜在91015日育苗,生育期在220天左右的品种和平坝区域可在9 1520日育苗,做到精播育苗,培育壮苗早栽,合理增加种植密度(亩植 70008000株),推广宽窄行条栽,早施追肥,蕾苔期、花期必须增施硼肥,防止花而不实或分段结实;马铃薯提倡实行轮作,大力推广早熟品种,狠抓适时早播、带状种植、覆膜垄作、合理密植、配方施肥、增施磷钾肥等关键技术环节,切实搞好马铃薯晚疫病、青枯病、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

推进农机应用,特别是小麦、油菜机械耕作、机器直播、机械收获等新技术、新机具推广,促进农机农艺结合,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减轻农民劳动强度,缓解农村劳动力的不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田土整办和播栽的速度,调动农民种植小春作物的积极性。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探索吨粮五千元千斤粮万元钱的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在抓好种植模式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等粮经复合高效模式,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三)狠抓高产高效创建

积极融入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基地扩面工程范围,实施新一轮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继续把高产高效创建作为小春粮油生产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创新机制,向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国家小麦、油菜良种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等政策,强化政策宣传,确保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到农户手中,让基层干部心中有数、农民群众家喻户晓,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

(二)强化目标管理。乡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小春粮油生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人员要专门抓。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做到小春生产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职责具体,措施可行,奖惩逗硬。严格实行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继续把小春生产主要指标列入各村的绩效目标考核内容。

(三)强化农资监管。乡农业部门要积极会同工商、质检等部门,继续加大农贸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强化技术服务。要抓好技术指导和试验示范,开展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入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

(五)强化督导检查。乡政府要加大对全乡小春生产的督查力度。对面积落实、措施到位、任务完成得好的村组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实效果差的村组给予通报批评,确保2022年小春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人民政府

                                                                               202112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