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
来源:达州
发布日期:2024-03-29
点击数: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住房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编制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拟订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规范性文件并指导实施。
      (二)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的责任。组织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并指导执行,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指导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
      (三)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负责房地产业行业管理;组织编制全区城镇住房发展规划、商品住宅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开展房地产开发、房产信息管理、房产面积测绘、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地产经纪管理、危房鉴定、白蚁防治、物业行业管理以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管理及使用工作;指导城市老旧小区治理、城镇危险房屋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
      (四)承担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建筑市场主体行为的责任。综合指导和管理建筑活动;拟订建筑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行业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组织收集工程造价信息;组织实施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装配式建筑和散装水泥的应用发展;负责城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五)承担监督管理勘察设计咨询市场秩序和勘察设计咨询质量的责任。拟订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发展战略和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和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六)承担指导城市、乡镇场镇(以下统称城镇)建设的责任。拟订城镇建设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负责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道路、桥梁、隧道、雨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环境卫生、照明)和市政公用设施工程(含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燃气)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运行维护管理工作。
      (七)承担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责任。拟定城市园林绿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城市园林绿化、城市公园、城市广场建设。组织实施城市绿化设计方案审查、竣工验收工作。
      (八)承担规范和指导村镇建设的责任。指导和组织村镇建设工作;拟订村庄和小城镇建设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指导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危房改造。指导传统村落保护;指导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九)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减排的责任。拟订建筑节能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重大建筑节能项目的实施,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减排;实施建设领域“四新”技术推广应用。
      (十)指导全区政府非经营性投资项目“代建制”的推行。负责区政府投资非经营性房屋建筑项目“代建制”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行业领域涉及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管理政策,指导行业系统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指导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组织开展行业计划财务工作。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十二)拟订建设行业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全区建设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执业资格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行业人才培训;指导行业社会团体工作。负责行业系统信访工作,督查督办行业信访案件。
      (十三)承担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审批工作,指导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业系统“放管服”工作。
      (十四)承担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五)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局机关政务协调、文电处理、机要、保密、文书档案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负责综合性会议、新闻宣传、绩效管理、督查督办、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局机关并指导监督局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行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组织协调对外交流有关事务;负责组织协调局系统依法治访、群众信访、维护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指导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

(二)计划财务股。组织编制行业发展战略,编制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引进、利用外部资金计划;组织开展行业经济信息统计、分析、发布工作;组织实施局管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监管工作;指导中央、省、市、区级财政用于全区行业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局机关并指导监督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局系统所属单位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局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立项报批工作;协调、指导和监督行业领域财税、价格政策的落实。

(三)政策法规股。负责行业政策与改革工作,组织审查住建行业规范性文件;负责住建行业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指导局系统依法治理、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工作;负责组织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进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负责组织行业系统行政处罚工作;指导违反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法律法规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四)住房保障和改革股。拟订住房保障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并指导执行;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指导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指导全区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负责区保障性住房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五)房地产市场监管股。组织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和商品住宅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规定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房地产开发、房产信息管理、房屋交易管理、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经纪管理、白蚁防治、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既有住宅电梯安装指导工作;指导开展城镇老旧小区管理、城镇危险房屋管理、既有住宅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房屋安全鉴定工作;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监督管理;参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参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区本级承担的房产开发管理工作。

(六)建筑业管理股(安全生产办公室)。拟订建筑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并指导实施;拟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竣工验收及建设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检测鉴定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建筑市场、建筑企业及个人执业行为;负责监督管理建筑市场五方责任主体的行为;负责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的监督检查;指导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组织收集上报工程造价信息;组织实施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实施过程监管及消防验收工作;指导企业外出承包工程,开展建筑劳务合作;指导全区装配式建筑、散装水泥运用和发展、智慧工地创建工作;负责区本级承担的建筑业发展管理工作。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统筹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

(七)城市建设股。指导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和市政公用、园林、环卫事业的发展,拟定城市建设和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执行颁布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规章;负责承担的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工程的管理;负责城市占道施工、道路开挖施工、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区域内照明、亮化设施项目的建设、审查、报批和竣工验收工作;负责燃气管理;负责统筹协调行业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工程的设计审查;负责协调区本级承担的城市建设工作。

(八)勘察设计科技股。综合管理全区勘察设计咨询业工作;拟订勘察设计咨询业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全区勘察设计咨询市场秩序和勘察设计咨询质量监管;监督国家、行业和地方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的执行;指导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指导全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拟订行业科技发展和建筑节能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指导全区墙材革新、建筑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区本级承担的勘察设计咨询管理工作。

(九)村镇建设股。指导村镇建设工作;拟订村庄和小城镇建设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和管理乡镇和村庄建设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危房改造和土坯房改造工作;指导乡村建筑风貌塑造和乡村文化保护利用;指导村镇建设管理人员、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管理;指导小城镇建设,推进试点镇、重点镇、特色镇发展;指导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审核报批、保护及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房建设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十)政工人事股(党建办)。负责局机关并指导所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职业健康、爱国卫生工作;负责直属单位和建设行业的执业人员资格管理、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报批工作,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协助办理妇女等群团有关事务工作。负责局机关并指导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


三、办公地址:达川区翠屏街道西环路470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2653778

六、负责人姓名:彭洪山 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