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29
点击数:

​​​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切实履行政府统计职能,拟订本区统计工作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审批各部门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指导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指导乡镇开展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三)组织并牵头实施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各种专项调查。

  (四)组织实施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行业和能源、环境、投资、人口、科技、居民收入、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统计调查。

  (五)建立健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全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制度。

  (六)牵头整理和提供全区资源、环境、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对资源、环境、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七)参与全区经济社会责任目标考核。

  (八)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四川省统计管理条例》开展统计法制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建立全区统计执法工作制度,组织实施统计执法检查,参与调查和处理统计违法案件,承办上级批转的统计违法案件和群众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区级统计部门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工作,对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进行执法监督。

  (九)组织管理全区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加强统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十)建立并管理全区统计数据库系统和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承担全区统计大数据应用的技术性、辅助性工作,组织制订乡镇(街道)、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乡镇(街道)、部门开展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一)负责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工作。

  (十二)承担省、市统计局及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所布置下达的定期和不定期调查工作任务,负责区委、区政府布置和交办的有关社情民意各项调查工作,收集社会动态、舆情信息,重点了解人民群众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和反映,及时反馈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决定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归纳、分析和系统化社情民意统计调查资料,打造咨询平台。

  (十三)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达州市达川区统计局设6个内设机构、局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

  (一)办公室

  负责协调机关政务;负责行政效能建设、政务督办和绩效管理;负责机关后勤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承担财务、文秘、政务信息、文件收发、档案管理、目标管理、统计宣传、文明、卫生、综治、安全、保密、信访和应急处理等工作。负责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和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职务的评聘工作;承办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培训工作,承办局机关宣传教育、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任免,工资福利等与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相关工作;指导全区统计专业队伍建设。

  (二)综合核算股

  负责整理、提供和发布全区综合性统计数据,负责编辑、出版全区综合性统计资料,承办本局统计新闻发布会;对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和分析研究,提出统计咨询建议;负责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民营经济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整理提供相关统计数据,对相关数据质量进行审核评估,开展分析研究;负责检查指导相关统计调查单位加强基础工作;负责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导体系、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和评估制度;负责拟订全区统计调查计划、组织实施全区统计调查业务设计和监督管理。

  (三)工交投资股

  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工业、能源、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业、工业价格的统计调查工作;负责对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基本状况等进行统计监测;收集、整理提供相关统计数据,对相关数据质量进行审核评估,开展分析研究;负责检查指导相关统计调查单位加强基础工作。

  (四)农村经济股(增挂乡镇统计工作管理办公室牌子)

  组织实施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农民收支、乡镇信息的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整理提供相关统计数据,对相关数据质量进行审核评估,开展分析研究;负责检查指导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统计业务和加强统计基础工作。负责全区统计系统网络建设维护、管理及安全监测工作,管理、维护本局计算机和相关设备,指导乡镇、部门统计网络建设、维护和管理,配合达川区普查中心各项普查和专项调查数据处理,对全区统计人员进行计算机业务培训。

  (五)商贸股

  负责组织实施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服务业、旅游业、对外经济贸易和城镇居民收支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整理提供相关统计数据,对相关数据质量进行审核评估,开展分析研究;负责检查指导相关统计调查单位加强基础工作。

  (六)执法监督股

  负责起草本局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政府法制部门的相关工作,组织本局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负责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和违法行为;承办本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其他法律性事务;负责机关行政审批事项。

  机关支部负责机关及其直属事业的党群工作。

  (七)达州市达川区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

  为政府决心及社会需求调查提供城乡社会经济信息。负责城乡社会经济预测、调查、统计、分析、咨询服务,承接与城乡经济调查有关的委托任务。

  (八)达州市达川区普查中心(增挂达州市达川区统计局大数据中心牌子)

  负责全区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组织并牵头实施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各种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基本单位统计调查,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完成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其他任务。负责建立健全本辖区统计数据库,承担全区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及统计大数据应用的技术性、辅助性工作。

  (九)达州市达川区能源和环境统计监测中心(增挂达州市达川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牌子)

  承担全区能源和环境统计监测调查任务。承担省、市统计局及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所布置下达的定期和不定期调查工作任务,负责区委、区政府布置和交办的有关社情民意各项调查工作,收集社会动态、舆情信息,重点了解人民群众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和反映,及时反馈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决定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归纳、分析和系统化社情民意统计调查资料,打造咨询平台。

  三、办公地址:达州市达川区通州大道66号(达川区行政中心C栋)

  四、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5123865

  六、负责人姓名:王思涵  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