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会商周研判(第28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29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22

 

一、上周安全形势

(一)灾害事故

1.区内事故

2.区外事故

11152211分左右,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秦岭大道与新合西路交叉口,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与重型自卸货车相撞,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6人受伤。

1116日上午1055分,河南信阳市文博嘉苑6#外墙真石漆班组两名工人在挪动吊篮作业时操作不当从屋面花架坠落至屋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1117日傍晚,南京传媒学院一宿舍楼突发火灾。据现场目击者提供的视频和照片来看,宿舍楼顶部浓烟滚滚,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火情。学生纷纷跑到楼下。

1120930分左右,浙江台州市天台县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污水调节池发生爆燃,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二)预警信息

(三)应急处置

自然灾害方面:无

安全生产方面:无

森林防火方面:无

城乡消防方面:

11181201分,美嘉阳光24单元,一人欲跳楼,消防救援力量及时到场成功营救。11191538分,山水人家对面(烟草公司附近),一人欲跳楼,消防救援力量及时到场成功营救。1120901分,锦云府71单元,一人欲跳楼,消防救援力量及时到场成功营救。

二、风险研判

(一)煤矿方面。

本周各安全监管专班深入煤矿暗访夜查9/矿次。兴旺1家煤矿已停止生产作业,岩尔、保康2家煤矿已停止隐患整改作业,其余10家煤矿均按照“一停四不停”的要求停止了井下一切生产、建设(整改)作业,值班人员到位,未发现重大问题和隐患。13名驻矿员均在岗在位。

升级改造矿井设施设备未定期检定和检测,工业视频探头设置不全,“三大系统”升级改造进度缓慢,10家升级改造矿井业主因长期停产资金困难,无法负担多余的管理人员工资,井下发现大量的隐患无法整改,导致隐患越积越多,有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煤矿由于人员流失,管理水平滑坡,可能存在现场管理弱化的风险。

(二)消防方面

上周(1115日至1121日)中队共接警出动9次(其中6起中途返回),出动车辆15台次,出动警力105人次。扑救火灾3起,抢险救援6起,社会救助0起,抢救遇险人员3人,疏散被困人员0人。冬季来临,家庭取暖用电用气提升,用火用电不当易引发火灾,消防风险高。

(三)森林防火方面

我区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即将来临,森林防火面临严峻形势。一是进入冬季林下可燃物载量不断增加,二是自驾游、背包客等进入林区看落叶、看红叶行为增多,三是林区民、林交错,造成森林火灾更难防控。

(四)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方面

上周区应急管理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家,烟花爆竹零售门市24家,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7条,现场整改安全隐患7条,从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看,主要存的安全隐患有:临近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个别烟花爆竹零售门市业主安全意识不强,追求利益最大化,出现销售非法烟花爆竹产品和门市内冥币纸和烟花爆竹混放现象。

(五)非煤矿山及工贸方面

非煤矿山方面:非煤矿山可能存在因边坡管理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按照自上而下、分层分台阶、采剥并举、剥离先行方式开采等问题隐患引发边坡坍塌风险。受行情影响,下半年进入建筑石料旺季,部分企业业主抢工期、超强度、超能力生产现象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隐患。

工贸行业方面:一是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二是部分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缺失,工作场所安全措施落实不够,防护措施不齐全。三是部分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存在冒险作业、违章作业现象。

(六)疫情防控方面

在最近根据成都疫情统计,本轮疫情病例核酸阳性标本CT值普遍较低,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迅速切断传播链条难度高,同时本次疫情波及范围广,存在未管控人员中发现病例的可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三、本周工作建议

(一)相关监管部门要始终把煤矿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看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近期省厅下发的安全保供和瓦斯超限报警情况通报等两个重要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风险,加强重点环节的风险研判管控。监管部门要调度煤矿生产进度、风险研判、管控情况,督促落实好各类超限报警撤人要求,原因要查清,追查要到位,措施要可靠,处罚要坚决。要不断强化打非治违,保证对非法违法的零容忍态势。煤矿监管专班要持续开展暗访督查及夜晚巡查工作,严防煤矿擅自组织人员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及整改作业。应急管理局及相关单位要逐级压实责任,严防停产整顿矿、长期停产停工矿、技改重组矿、即将关闭矿、大班次矿等盲目冒险作业,发现非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对严重违法违规典型通报警示。

(二)各级各部门将强化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坚决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要压实压紧属地政府责任,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持续推进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加大进山入林的检查力度,做实做细登记、扫防火码等基础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森林防火深入人心。

(三)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督促辖区非煤矿山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雨季“三查”和边坡监测监控,及时排查整治边坡隐患,严防边坡坍塌事故发生。要对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企业做到全覆盖隐患排查,持续巩固大排查大整治、“两个行动”等专项整治成果。要做好“疫情”防范宣传教育,提高所有企业从业人员重视程度。及时传达防疫部门下发的防疫知识,提高企业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周密制定企业防范“疫情”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在岗员工做好自我防护,防止因节假日人员流动暴发疫情。全面掌握和管控事故易发、多发薄弱部位、环节、时段。

(四)各相关部门要督促所辖企业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别要加强电气线路、保护装置等关键部位检查,及时清理消防通道内的杂物,严禁占用消防通道另做他用,严格落实防火安全措施,严格火灾事故发生。

(五)城管执法、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要深刻吸取沈阳“10 f 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液化石油气运输企业以及充装气瓶质量的安全监管,督促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商铺、餐饮经营单位、住户严格按相关要求使用气罐,定期开展阀门、接头、软管等部位的安全检查,一旦发生泄露,立即打开门窗加强通风扩散,避免一切可能产生明火、静电火花的操作。

(六)区级各部门要加强配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特别要针对“绿码”转“黄码”“红码”滞后导致存在潜在风险等问题,通过提招对接省市推送数据、发动群众自报和举报、主动入户排查等切实有效方式手段,全力确保用最短的时间找到重点人员,做好管控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