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4-03-29
点击数:

​一、机构职责

区政府办公室是区政府日常综合协调服务机构,要着眼全局、增强责任、保障执行,直接对区政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办文办会、政务调研、督查督办、信息公开、后勤服务等职能,切实为区政府领导、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人民群众服务。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政务和日常事务

(二)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政府领导组织、督促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三)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公文。

(四)研究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各部门请示区政府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报区政府相关领导审批。

(五)根据区政府领导的要求和批示,对区级各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六)督促督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各部门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督办,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七)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八)负责全区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和对外发布,指导全区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九)根据区政府领导的要求和批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客观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十)牵头交办并督促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审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一)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各部门向区政府反映的重要情况。

(十二)负责归口单位的管理。

(十三)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秘书股工作职责:

1. 负责办公室机要文件收、发以及存储程序中的保密工作。

2. 负责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部门上交区政府的文件(请示、报告,代拟文件)按办公室工作规则送达领导签阅,根据批示意见,督促区政府领导联系人出具《领导批示通知单》,转有关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

3. 负责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达州市电子政务内网、市政府办OA系统和达川区党政网的收文、发文。

4. 负责处理所有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来文运转。

5. 负责印章(含电子印章)的管理、使用。

6. 负责承办区政府全体会议。

7. 负责检查、指导以区级相关部门以及以区政府名义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

8. 负责整理归档区级领导签字底稿。

9. 负责办公室本部文件运转。

10. 负责制定区政府领导分工文件。

11. 负责应急视频会议室管理。

12. 负责办公室公文归档工作。

13.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秘书股工作职责:

1. 负责签收、登记、入库需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

2. 负责审查、完善议题必备要件,根据预研审签意见、合法性审查意见起草决策建议。

3. 负责按照“时间先后、轻重缓急”原则,征求区政府领导意见,确定拟上会议题。

4. 负责编制常务会议方案,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人员、议程、内容等。

5. 负责组织常务会议,包括会议通知、会场布置、签到入场、分发资料、维持会场秩序、会场服务、资料回收和会议记录、录音、拍摄等。

6. 负责整理、送签、印发会议纪要和撰写新闻稿。

7. 负责报送需经区委审定、区人大审议,征求政协意见的相关常务会议决定事项。

8. 负责根据常务会议和常委会议决定事项起草、送签、印发批复或议定事项通知。

9. 负责整理会议资料,及时归档管理,做好安全和保密工作。

10.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研究室工作职责:

1.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总结》《政府工作通报》及每月《政府工作重点》。

2. 负责起草区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材料、汇报材料和调研文章等其它文字材料。

3. 负责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4.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综合股工作职责:

1. 负责承办区长专题会、区长工作例会,以及区长调研、视察等活动。

2. 负责区政府全体会、区长专题会、区长工作例会议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跟踪反馈。

3. 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交办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跟踪反馈。

4. 负责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政工股工作职责:

1. 负责人事、干部统计、培训、机构编制、年度考核、福利、政治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联系老干部等工作。

2. 负责承办办公室相关会议(主任办公会、每周工作例会、职工会、民主生活会等)。

3. 负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协调、督促。

4. 负责起草办公室工作总结及年度工作计划。

5. 负责做好政工人事档案工作。

6. 负责制定办公室领导分工文件。

7. 负责联系人大、政协工作。

8. 负责办公室纪检监察工作。

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党建办工作职责:

1. 负责区政府办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做好区政府党组安排的党建工作。

2. 负责承办区政府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和办公室每月一次的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

3. 负责督促指导支部换届改选、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

4. 负责提出机关党委年度学习目标、重点内容、实施细则等,督促指导支部做好党员的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工作和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告制度。

5. 负责提出机关党员年度发展目标,督促指导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按期发展和及时转正等。

6. 负责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党建考核办法。

7. 负责牵头机关党建“创先争优”工作,督促检查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先进支部和典型做法,指导后进支部积极整改、完善和提高。

8. 负责党员年报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及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党务工作。

9. 负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一准则两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

10.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区委外事办秘书股工作职责:

1. 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及区委、区政府有关外事工作指示和决定,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2. 负责监督检查全区执行对外方针、政策。

3. 协调处理全区外事工作和重大涉外事务、活动。

4. 负责对全区涉外工作干部和因公出国(境)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外事纪律和法规的教育培训及具体报批事宜。

5. 指导全区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6. 负责境外(含港澳台)返达人员数据管理及其转运工作。

(八)信息室工作职责:

1. 负责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部门下达年度政务信息目标任务,通报采用情况,督促其按时完成任务。

2. 负责按照要求每天向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上报政务信息。

3. 负责按照要求完成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约稿。

4. 负责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各部门的信息进行采集、分类,编发刊物《政务信息》。

5. 负责搜集整理国家、省、市、区出台的重大政策和关于我区的舆情,每个工作日编发刊物《达川晨讯》和《网络达川》,并分送区政府领导和政府办党组成员;根据区政府领导审签意见,联系相关部门处理《网络达川》舆情,并在七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处理结果。

6. 负责组织开展重要信息调研,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价值的专报信息或调研报告。

7. 负责组织开展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交流学习,了解指导下级单位政务信息工作。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事管股工作职责:

1. 及时掌握国家有关财务管理政策、法规和地方各种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熟悉预算、账务处理业务的各种流程。

2. 负责办公室的财政预算、财务核算、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工作。

3. 负责按照省、市、区财政局部门预算的规定与财政相关股室协调配合做好办公室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预算的编制。结合区政府办公室具体工作内容情况,做好年度经费预算调整工作。

4. 负责制定办公室的年度采购计划,对于纳入政府采购的预算项目,必须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要求进行报批采购,其中包括大型办公用品采购、专项设备的采购等。

5. 负责根据会计核算制度制定办公室的相关核算制度,并进行会计核算,包括会计凭证的传递、填制与审核;会计账簿的登记与会计报表的编制、报送和会计资料的整理归档等。

6. 负责制定办公室相关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国有资产监管、登记等各项工作,保证国有资产的完整与安全。

7. 负责保证办公室的各项经费支出,对发生的各项经费支出以及形成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实施审核监督。管理好现金、印章、票据和支票。审核各种应交纳的个人税金、公积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金、医疗保险金等款项,并及时、足额办理交纳。

8. 负责办公室所有公务车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委托)管理。

9. 负责本单位与财务工作有关的各种沟通、协调工作,负责与财务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单位金财网的安全使用、保密管理工作。

10.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政务服务管理指导股工作职责:

1. 负责指导政务服务的政策、制度、办法实施。

2. 指导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工作。

3. 指导、监督区直部门(单位)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4. 组织、协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承担区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一)应急股工作职责:

1. 负责办公室应急值班日常事务工作。

2. 负责处理突发事件的文电、会务工作。

3.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负责统筹安排周末和节假日值班人员,并通知到岗到位。

(十二)国防动员股的职责:

1. 协助达川区国防动员事务中心。

2. 负责国防动员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导落实、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建设管理、军事设施保护、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及联合办公室文秘服务等工作

三、办公地址

达州市达川区通州大道66号

四、办公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9:00-12:0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818-5123258   值班(传真)电话:0818-5123080

 六、负责人姓名:

胡文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