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出炉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数:

日前,记者从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联合办公室获悉,范围涉及梁平、长寿、垫江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等七区县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已出炉,由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是今年首批印发的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方案之一。

《方案》中明确提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构建自然和谐生态环境、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舒适宜居生活空间,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

分步走 

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地

根据《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绿色发展格局。

到2035年,绿色空间更加优化,绿色制度更加健全,绿色产业体系趋于成熟,国家级休闲旅游胜地全面建成,城乡人居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现,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样板地。

定位清

三大发展定位勾勒未来发展蓝图

未来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具体是什么模样?《方案》明确了三大发展定位。

——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聚焦绿色产业共建共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基础设施共建共管等,探索促进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制度创新成果,为跨省毗邻地区绿色制度创新提供经验,示范引领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绿色发展。

——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依托优美风光、人文底蕴、特色产业,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共同培育精品民宿、森林康养、观光体验、绿色农业、山地运动等生态产业,适度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消费品等环境友好型产业,拓展延伸生态产品价值链、产业链,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明月山生态环境优势,构建绿色田园、古朴乡村、现代城镇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构建现代、便捷、绿色、安全的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多层次、跨区域、高水平的公共服务网络,探索实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布局强

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空间布局上,《方案》明确要推动形成“一廊两片多组团”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廊”。即明月山山脉绿色发展廊道,依托明月山丰富森林资源和多元文化旅游资源,对标莫干山,共同创响明月山休闲度假旅游品牌,重点发展森林康养、自然体验、精品民宿等产业,共同营建清洁优美的绿色环境,创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两片”。即明月山东西两侧毗邻的平坝区域,依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现代高科技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绿色农产品加工业等,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多组团”。即明月山区县联动发展的功能组团,依托各区县城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经开区),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引导三峡库区及其他生态功能区人口向组团集中,主动承接东部地区和重庆都市圈产业转移,联动发展绿色制造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形成层次丰富、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增强绿色一体化发展动能。

 

延伸阅读>>>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具备四大发展优势

 

目前,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具备哪些发展优势?记者从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联合办公室获悉,该示范带具备区位、生态本底、绿色产业和合作交流4个方面的优势。

区位地理条件独特

该示范带毗邻重庆中心城区,是川渝东出北上的重要通道,是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已初步构建至成渝双核及周边城市2小时交通圈,多式并联的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生态环境本底良好

示范带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42%,常年空气优良天数330天以上,是重要的亚热带生物资源基因库;也是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御临河和渠江支流明月江等河流的发源地,属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绿色产业基础较好

示范带区域内有1个国家级经开区、7个省级高新区(经开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12个、国家文物保护单位4处、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9项。

合作交流日益密切

示范带各区县之间合作交流紧密。据了解,目前梁平、长寿、垫江和四川广安邻水、达州达川、大竹、开江7个区县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分管副区(县)长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专项办公室四级工作体系。并在市场监管、商务、公安、人社、供销、住房公积金、司法、环保、农业、水务等多个行业领域深入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