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2-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2020〕120号)要求,现将达川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坚持主动公开常态化。根据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54条、办结留言328条,公开答复101条,征集调查14期,收到意见81条,在线访谈26期。开设“走近达川”两微官方账号,全年发布2300余条、关注量达37959人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规定,及时回复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今年以来,我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均依法、及时、准确答复,最大满足了群众、法人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落地落实,在政府信息文件公开公示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落实“三审机制”,明确审查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常态化。依托第三方网站监测公司,建立错敏字和关键字库,对信息进行动态扫描监测,确保发布的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宽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一体化、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展板专栏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建立以“走近达川”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集群,将政务新媒体作为为民服务、获取政府信息的新方式。根据省政府要求,将我区在运行的 34个政务新媒体填报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接受国家和省上的统一监管。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督促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级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和区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督查4次,下发通报4期,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使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序推进。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建立达川区政务公开工作群,与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线上互动交流,面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专班并派专人进行指导和答疑解惑。三是完善工作考评。根据全区政务公开日常动态考评细则,分别从基础工作、主动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等六个方面对各地各部门进行全面考核,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落实责任追究。依托第三方网站监测公司,搭建监测平台,提供实时监测、出具月度报告,对全区政务公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常态化监测评估,完善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

(六)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一是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今年1月编制发布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月编制发布区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同时,指导督促全区各地各部门按时编制发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20〕8号)要求,我区积极督促指导各基层政府对照26个试点领域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目前全区27个乡镇和6个街道办已全部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编制发布工作,并在“达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专栏集中展示。三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定,1月编制发布2019年达州市达川区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在“达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矩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并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监管。开展了4次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对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数量少、更新不及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的单位进行了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9

8

155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76

-99

212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27

198

5623

行政强制

150

17

159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9

669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区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大部分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单位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深化。广大群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知情、参与、监督意识不断加强,政府在公开信息方式的多样化方面和时效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学习《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正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避免误公开、乱公开、漏公开等现象,确保网络公开信息安全。二是加强公开工作队伍的人员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及时报备工作人员变动情况,严防人员缺位、工作断档的情况发生;三是加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采取日常工作宣传、定期集中宣传和政务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引导和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