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10-19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部署,推动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提升,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0号)、《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2021年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就培函〔2021〕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达川实际,并报经区政府同意,我们制订了《2021年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试点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达州市达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达州市达川区财政局  

 2021年10月19日

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试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快速适应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提升,确保正在新就业形态从业的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普惠均等原则。针对城乡劳动者,尤其是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均等化推进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保障人人享有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2.坚持需求导向原则。以就业创业需求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依托,科学确定技能提升培训工种,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

3.坚持机制创新原则。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优化配置培训资源,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现培训载体多元化,确保劳动者按需选择培训内容。

4.坚持标准适度原则。在原技能补贴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培训后就业率高低适度提升或降低补贴标准,确保培训促进就业目标的实现。

三、试点目标

对拟在或正在新就业形态从业的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合格给予培训补贴。

四、试点范围

美团达州分公司。

五、政策支持

1.支持新就业形态参训人员通过试点企业平台注册,并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的,培训后取得所在企业“培训合格证”的,给予培训补贴。

2.支持培训对象符合补贴条件,培训合格按200元/人给予补贴。

六、组织实施

(一)培训对象条件

依托试点企业所属线上平台或培训机构,对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拟通过或正在通过本企业平台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并符合技能培训要求的均可参加岗位技能培训。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申领培训补贴。

1.参训人员在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

2.参训人员与本企业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企业平台注册并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

3.申领补贴时上个月参训人员依托本企业系统在达州市提供服务获取的月收入超过达州市现行最低工资标准;

4.申请补贴时参训人员在本企业平台的注册账号未注销。

(二)补贴资金来源

所需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列支。

(三)补贴标准

经过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后,培训对象符合补贴条件,培训合格按2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试点期间,同一企业同一人员只能享受一次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补贴。

(四)培训内容

由试点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自主确定。岗位技能培训应突出实操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将劳动者权益保护、疫情防控、消防知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配送基本服务、工作生活常识、城市文明礼仪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纳入培训内容。企业开展培训前,应编写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方案(包括:培训岗位名称、培训方式、培训平台、培训内容及课时、培训人数、培训师资及课程资源等内容)。培训课时不少于20课时,45分钟换算为1课时。

(五)试点培训方式

试点企业根据需求通过自建线上培训平台、APP或所属培训机构开展培训。

1.线上培训理论知识,实行实名制培训,确保有签到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做到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2.美团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培训。以线上培训为主,通过骑手APP开展标准培训学习,可有针对性地分为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六)培训监督与考核

1.培训信息登记。试点企业须在参训人员培训开始前10个工作日内,向达州市达川区就业局培训股报送培训开班申请(申请包括:培训方案、学员名册、企业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材料、承诺书),按要求录入V2.0系统,经审核通过后开展企业培训。

2.培训过程监督。线上理论培训存盘备查,并作为考核企业培训的依据。

3.培训结业考核。试点企业岗位技能培训结束后,应组织参训人员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培训课程结业考试,对考核合格的人员,由企业发放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书。

(七)培训补贴申报审核

1.申请。培训结束1个月后,培训对象依托本企业平台提供服务获取的月收入超过本地区现行最低工资标准;申请补贴时未在本企业平台注销账号等条件,且培训合格率和就业率达到试点培训标准的。向达州市达川区就业局培训股提出培训补贴申请,并上传参训人员培训信息、考试合格信息、培训期间和申领补贴的上一个月参训人员依托企业平台在达州市提供服务的接单数量和获取的月收入证明等相关材料发到V2.0系统。

2.公示。区就业局负责将享受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补贴的有关信息,通过达川区政府门户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公示有异议的,区就业局负责组织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3.审批。经公示无异议后,就业局15个工作日内受理补贴申请(包括:补贴申请表、补贴申请学员名册、授课记录证明材料、答测试记录满意度测评、补贴发票、开户银行账户信息等资料),并通过V2.0系统对企业的申请情况进行审查核实,经审查核实无异议的,报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审批。

4.资金拨付。新业态培训资金来源从技能提升资金中列支,由达川区财政局将补贴资金发放至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支持企业开展新就业形态岗位技能培训,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提高重点群体技能水平和稳定就业能力的重要措施。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和发动工作,试点企业要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导下完善培训方案和培训信息登记工作,规范培训行为,确保培训效果,积极做好吸纳参训人员就业。

(二)强化管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试点企业要严格按照培训方案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质量。线上理论培训要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做到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培训档案,将相关培训佐证材料存档,确保培训信息5年内可查询、可追溯。同时,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对虚假、套取、挪用补贴资金的单位和个人,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严格标准,发挥试点引领作用。试点企业要严格按照试点培训相关要求和标准开展试点培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要总结推广培训试点企业探索的好经念、好做法,提升职业技能质效。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试点的补贴政策暂定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