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川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本局
发布日期:2021-09-01
点击数:

----2021年8月20日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52次会议上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和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

-----经济运行逐季改善。全区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新冠肺炎疫情控防保障有力,全区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

----人民生活保障持续有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360人,向  147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598.82万元,惠及5813人;启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挂钩机制,新纳入低保4536人、特困供养296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4484人次,区级卫生健康支出较上年增加24.22 %。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区专项扶贫资金连续第5年增加,4815户、15350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年初剩余23人全部脱贫,14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一、审计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

(一)区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497万元、支出74249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07950万元、支出407949万元,结余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720万元、支出23615万元、历年累计结余33972万元。审计表明,面对地方级收入明显短收、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的严峻局面,区财政部门重视预算执行监管,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了财政平稳推进。但存在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项目推进情况不理想等问题。

1.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需加大。审计表明,区财政农业专户结转资金106.1万元超过两年,未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2.财政支出效率还需加强。一是抽查中央和省财政资金补助项目发现,区粮食储备中心、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织实施的2020年新建粮油检测中心、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现代农业装备提灌站建设等12个项目至年底施工缓慢、未达进度要求。二是抽查发现,上级补助资金564.76万元结存在区财政至年底未使用,其中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2.76万元结存超过1年。

3.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发现,专项资金分配未充分对接目标任务、评审结果、资金结算等。2019年至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超申请日104天才结算,涉及3369户、资金160.04万元。

4.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2020年9月,区财政拨付债券资金200万元,用于建设区应急指挥系统。截至年底,该项债券资金未使用。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大数据疑点筛查,重点审计了51个区级部门和单位。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单位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还需加强。一是存量资金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区卫健局、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存量资金未盘活117.32万元。二是账务处理不规范。区农业农村局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1040万元。

2.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发现个别项目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慢、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区发改局管理的2019年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截止年底还有预算内资金343.53万元未使用。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1.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情况。区审计局对2011年至2020年85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管理和利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表明,上述年间建成高标准农田72.91万亩,总投资92710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资金效益不高。区发改局滞留2年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结余资金26.47万元,区自然资源局上图入库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没有办理决算且未结转。

二是规划布局不合理。由于缺乏充分的交流沟通,区自然资源局在规划布局时,将2个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到了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区域。

2.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专项审计。区审计局配合市审计局对全区“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项目及后续扶持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就业技能培训效果有待提升。2018年至2020年,全区培训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289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03人,只占比35.64%。

二是部分产业项目效益不佳。截止2020年12月,全区有1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项目存在亏损现象,未能起到产业发展带动致富的效果。

3.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2020年,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95个,送审12.64亿元,审减1.21亿元。一年来,区审计局认真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努力提高审计效率,减少投资审计项目200多个,消化历年未审结存量项目76个;全年审减50万元以上的项目16个、100万元以上的项目17个。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石板镇党政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表明:该镇党政负责人能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履行监管职责。铜钵河石板段河面停靠两条废弃采沙船,长期侵占河道,未及时清障。健全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未办理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占用部分集体林地修建生产路。

二是环保整治不严格。该镇方沟石材加工厂2016年关停后未恢复植被、农飞塑料颗粒加工厂在公路侧面随意设立堆码点占用社道无人管、铜坪村葛根基地2019年倒闭后一直未复垦。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每季度选取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经济政策措施,开展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六稳”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全区成功开展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专项活动,职业技能培训有序实施,开展了3次人才招聘会、规范管理10个就业见习基地、对已建设的13个“就业扶贫车间”中符合奖补政策的8个扶贫车间435人发放奖补资金53.854万元。

2.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全区收到上级下达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共计93057.39万元,下达113个项目到相关预算单位。截至2020年9月,实际到位52752.36万元,支出30,821.78万元。存在的问题有27个区级部门抗疫相关支出未准确填报、涉及金额1259.81万元,未及时收回疫情期间实拨资金52.38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和单位已整改。

3.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情况。审计表明,全区已基本实现行政审批股室(窗口)和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进驻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都能进入一体化平台,已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服务功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但发现存在已逾期的涉企保证金未及时清理清退的问题。该问题指出后已整改到位。

以上反映的是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毕。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跟踪落实,督促整改到位,年底前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二、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区财政牵头,清理存量资金、财政应返还资金和专项资金,统筹纳入次年年初预算。区财政要协助主管部门,结合全区财力,统筹编制当年项目投资计划,发挥资金效益。整合各级各类资金,集中力量促进区域发展。

(二)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结果运用与绩效考核衔接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三)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项目前期管理,做好前期论证、项目设计和资金预算,认真落实招投标制度,对项目过程加强监管,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效益。

(四)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区财政要多措施扩展收入来源,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化解支出风险。进一步完善地方债务、隐性债务监测管理制度,切实采取措施,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加强自然资源和环保执法检查,有效防止损害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