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次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解读

达川府办函〔2021〕9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单位):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1〕16号)以及《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21〕80号)要求,我区拟于近期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群众走进政府机关,了解政府部门运行,监督政府部门工作。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单位及时间安排

(一)第一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民政局、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行政审批局,要在9月30日前完成“政务开放日”活动。

(二)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区政府工作部门(见附件),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政务开放日”活动。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要求,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三、参与人员

参与人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群众代表组成。由各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开放地点等情况确定人员规模,原则上不少于20人。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便民政策、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展现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效能提升。

五、活动形式

(一)实地观摩。组织群众代表参观机关办公场所、观摩机关办公运行情况,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重点工作等情况。具体开放场所及观摩内容,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二)座谈交流会。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代表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及与民生相关的工作事项开展情况,解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要参加座谈会,主动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解释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对“政务开放日”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行政单位依法行政的宣传实践平台,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主动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

(二)完善活动流程。要严格按照“政务开放日”时间安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政务开放日”活动开展前5天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渠道对外发布活动公告。采取群众自愿报名、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等方式开展活动,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不断提升“政务开放日”活动效果,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各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编制等工作,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代表参观交流。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通过播放电子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营造“政务开放日”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平台宣传报道。

(四)及时上报信息。各单位在“政务开放日”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政务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信息(图文并茂)报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谭莉,邮箱750685613@qq.com,联系电话:0818-5123090。


附件: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名单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附件


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名单


区发展和改革局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公安分局

区司法局 区财政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交通运输局 区水务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商务局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应急管理局 区审计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统计局

区乡村振兴局 区信访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区医疗保障局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媒体解读
    1. 视频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