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晚秋粮食生产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达川府办函〔2021〕9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抓好晚秋粮食生产工作,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意义十分重大。自6月中旬以来,我区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别是“7.10”洪灾对渡市、桥湾、双庙等乡镇农作物生长产生了严重影响,石梯、石桥、万家等乡镇稻飞虱已不同程度发生,进一步增加了粮食增产的不确定因素。各地各部门要把握关键时期,抓好大春田间管理的同时,积极谋划、因地制宜抓好晚秋粮食生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路目标

按照“扩面增产、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主抓再生稻,突出秋洋芋,扩大秋大豆,发展秋杂粮,全区计划发展晚秋粮食作物面积19.95万亩,其中再生稻有收面积6.1万亩、秋洋芋7.05万亩、秋红苕2.0万亩、秋玉米2.0万亩、秋大豆0.6万亩、秋杂粮2.2万亩,力争晚秋粮食生产为全区农民人均增收12元。各乡镇(街道)晚秋粮食生产指导任务详见附件。

二、重点工作

(一)抓好再生稻。各适宜乡镇要广泛组织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积极蓄留再生稻,在提高蓄留成功率和单产上下功夫,组织专业队伍落实“追施粒芽肥”关键技术,确保蓄留一亩、成功一亩。要抓好头季稻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做好田间蓄水保水,早施促芽肥,保证再生芽有效萌发,提高单产和效益,重点抓好大树-万家、金垭、赵固-桥湾、石桥和石梯5个千亩再生稻示范片,在5个示范片中各建立100亩再生稻核心示范点,力争全区再生稻有收面积达到6.1万亩,总产达到0.7625万吨以上。

(二)突出秋洋芋。各乡镇(街道)要继续把突出抓好秋洋芋生产作为晚秋粮食生产的重要方向,重点抓好麻柳-安仁和堡子2个500亩洋芋示范片,推广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秋洋芋和油菜、蔬菜套种秋洋芋等粮经模式,扩大秋洋芋种植面积,确保全区秋洋芋面积达到7.05万亩,鲜薯(折粮)总产达到0.705万吨以上。

(三)扩种秋大豆。各乡镇(街道)要积极扩大秋大豆种植面积,发展加工用豆、鲜食大豆等不同用途大豆,进一步提升大豆有效供给,力争全区秋大豆面积达到0.6万亩。

(四)开发秋杂粮。各乡镇(街道)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开发秋杂粮,打造特色健康食品,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发展为大产业,力争全区秋杂粮面积达到2.2万亩。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把晚秋粮食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做到思想上有目标、工作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宜粮则粮,应种尽种,充分挖掘晚秋粮食生产潜力。要及时将任务分解到村组,落实到田块,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多种途经,引导农民群众多种、种好晚秋粮食作物。

(二)落实关键技术。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指导,要根据不同区域土壤及气候特点、前作茬口和市场需求,合理布局,优化结构,选择适宜的作物种类及品种,确保晚秋粮食作物生产适销对路。重点抓好再生稻“粒芽肥”(头季粒肥和再生稻促芽肥)和发苗肥施用、头季中稻病虫防治;秋洋芋要选用脱毒高产良种,带芽下种和增施有机肥;秋大豆增密早播、开沟排湿;秋玉米适期播种、合理密植、防治草地贪夜蛾为重点的病虫害;秋红苕深沟高厢、早栽密植、一次全苗等综合配套技术。

(三)强化部门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供销社要加强晚秋粮食生产工作技术指导,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储备和供应;区财政局要根据示范规模安排好晚秋粮食生产示范资金,相关部门要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投入到晚秋粮食生产;区融媒体中心要加强宣传,营造大抓晚秋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大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打击假劣农资和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

 

附件: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晚秋粮食生产任务指导表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8日



附件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晚秋粮食生产任务指导表.doc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媒体解读
    1. 视频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