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人社局四措并举开展就业培训专项审计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有关精神,确保就业培训规范运行、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达川区人社局深入辖区内的7个定点承训职业培训学校,采取“明重点”“细查看”“随回访”“详座谈”等方式开展了专项审计。 

一是明确核查重点。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推进质量升级、规范培训过程、强化培训监管、提高培训质效、规范公职人员履职等重点,聚焦2019、2020年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开展的扶贫培训、劳务品牌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就业培训等内容实施审计。

二是带着问题查看。审计过程中,以培训对象、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培训学时等内容为重点,审查培训内容是否真实,培训对象是否精准,是否套取培训补贴资金,是否严格遵循培训计划等;查看会计账簿资料是否建立专账,资金收支情况是否虚列支出、截留、挤占、挪用培训补贴资金,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骗取培训补贴资金,是否擅自改变培训补贴资金支出范围、标准和用途;查看培训机构参训学员台账,认真审查参训学员参训手续是否合规,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随机回访学员。通过对培训资料的审查,采取电话随机抽查方式,核实参训人员身份是否真实,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方式以及培训内容等情况是否与培训资料一致,了解学员实际培训学时、结业情况以及再就业情况,进而核实职业培训的真实性、实用性、质效性。

四是现场开展座谈。与承训机构负责人开展现场谈话,了解机构资质、施训条件和培训能力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承训机构是否存在擅自超许可范围开展培训的问题,机构日常运营管理、相关制度规定是否规范。同时,在查看资料过程中,对发现存疑的地方,及时与负责人沟通,把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向负责人进行反馈,形成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