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1-05
点击数:

----2020年12月30日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

达州市达川区审计局局长   段和聪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区委审计委员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共召开了三次会议,均将审计整改作为会议重要内容。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整改指示。区人大常委会孙忠主任多次听取审计整改汇报,并就落实整改进度提出要求。按照《达川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要求,今年12月,区审计局会同区人大财经预算委到区粮食储备中心、区财政局、区教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供销社等6个部门和单位,对以前年度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现场督办,加大了审计整改力度,增强了审计整改责任意识。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审计局深入贯彻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区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审议意见,扎实抓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明确整改任务。2020年首次对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除重点审计的区级部门外,延伸审计了75个单位。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一对一”发出了审计整改函,“点对点”指出问题,建立整改销账台账,各单位针对审计整改情况书面向审计局进行了反馈。

(二)认真落实整改。区审计局认真落实“主审负责制”和“整改销号制”,审中提出建议提醒整改,审后作出决定督促整改。区审计局发出审计决定,处理处罚并收缴国库898万元,上报《审计专报》4期,提出建议6条,促进完善制度3项。

 二、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提出发现问题涉及金额71654.92万元。现已完成整改64754.23万元、正在整改6900.69万元。

(一)区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需再提高的问题

一是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涉及698.65万元作为存量资金缴入国库,并安排用于消化以前年度暂付款。

二是专户应收款未及时清理消化5710.36万元的问题。区财政局制定了《关于暂付款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达川财库[2019]3号),按规定逐年清理已发生的财政借垫款,对已经发生的应收款及时进行分类清理消化。

三是追加预算下达较晚的问题。区财政局于2020年9月到各乡镇(街道)、部分部门(单位)、部分医院及学校开展了财政运行情况调研,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我区实际,对预算编制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2.关于财政资金使用管理需再加强的问题

一是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17279.29万元的问题。问题涉及城建专户、非税专户、农业扶贫资金专户利息收入款项已全额缴库。

二是乡镇未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区财政局已印发《达川区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目前31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三是预算绩效管理不够精细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拟定2020年绩效评价方案,选取部分区级部门、项目、政策支出进行重点评价。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执行质量不高的问题。涉及部门及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垫资金、调整账务、拨付使用等方式已整改4537.72万元。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未办理公务卡单位已申请办理公务卡,今后在工作中将严格按规定转账支付,减少大额现金支出。

3.关于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不够的问题。涉及部门和单位已清退保证金136.03万元,无法退回保证金10.29万元已上缴财政。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脱贫攻坚审计整改情况。区教科局将减免的不符合减免条件23人的学前教育保教费1.24万元,已退回至区教育经管办。   

2.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一是区就业局对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发出《退回稳岗补贴的函》,今年6月18日已收到其违规领取的稳岗补贴8.52万元。二是区就业局已追回向132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的职业补贴15.84万元,并上缴财政专户。

3.内审工作推进缓慢的审计整改情况。一是将内审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经责审计项目必审内容,强化日常监督。二是专项检查和业务指导相结合,解决内审工作如何开展的问题。今年7月至8月,区审计局专项检查和督导了区教科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等14个资金流量大、下属单位多、工程项目多,且设有内审机构或应履行内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不知内审是什么、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困难企业享受稳岗返岗返还补贴政策审核时间过长的问题,区就业局将精简审核流程,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时限3个月内办结。

对七里沟黑臭水土整治工程有50米河堤整治没有按期完工的问题,根据区雷音铺大桥项目指挥部的工期安排,该项目预计在2020年12月底竣工。竣工后将启动七里沟河堤整治工程。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区政府出台了《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川府发〔2020〕12号),结合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 今年9月23日,区审计局召集社会中介机构负责人召开了“2020年政府投资审计质量提升会”,规范了审计业务流程,明确了业务考核标准,加强中介机构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客观原因,个别问题的整改仍在进行中。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指定专人督办整改进度,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对屡审屡犯的问题盯住不放,研究根治措施,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正本清源,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审计公告力度,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全区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树立审计新作风、展现审计新形象、实现审计新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