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达川区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1-02-10
点击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职能简介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主要工作职责是: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在镇人民政府和达川区教科局的领导下,负责本辖区域内的教育工作,依照法律规定进行下列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研究拟定教育教学制度措施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统筹管理全镇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等工作。

3.指导各类学校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执行国家教育教学标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划、指导各完小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规划、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教科研工作;管理和指导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开展工作。

4.统筹管理本级预算内教育经费和教育费附加及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对系统学校教育经费进行内部监督。

5.负责和指导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指导管理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工作;按照权限负责学校辖区内领导班子选任工作

(二)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重点工作

一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本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让每一个孩子的一生变得成功而精彩”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的推行高效课堂改革和实施自主管理,不断优化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提高课堂效益和管理效益。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以师强校,以生共校。全体教职工同舟共济,开拓进取,科学、民主、平等、向上、奉献、进取已成为学校发展的主线。我校的各项工作,在区教科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政、工领导班子,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现将一学年来的工作回顾、总结如下:

1.全校教育基本情况。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成立于1953年7月,学校在编教职工共16人,于2020年9月整体并入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

2.上学年工作回顾

(1)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几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执行《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发展纲要》等教育法律法规,一如既往地把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优先发展教育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目标,把教育列入“科教兴乡”的战略。乡党委、政府领导经常过问、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管理情况。多次在党政班子会,为教育的快速发展,出谋划策,解决了学校存在的很多实际问题。每年教师节都投入资金为学校组织教师节庆祝活动和表扬、表彰大会。特别是今年,资金投入更大,范围更广。

(2)完善德育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①是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实行德育处—班主任—值日教师三级常规管理的制度,形成了各处室密切配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承担的纵向连接德育工作体系。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开好每月至少一次的班主任例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②是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深入开展了生命安全教育和感恩教育等。利用节假日开展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写观后感,读励志书籍写读后感,举办“六.一”活动、“新年晚会、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中心学校让学生亲身体会学校的温暖,团结的力量,从而形成良好的文明行为。

③是加强班级管理制度。班级是学校管理的最小单位,班级建设抓不好,学校工作就抓不好,为了加强班级管理,每年制定班主任考核制度,加大班主任津贴,年终优秀教师向班主任倾斜。(三)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始终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强化质量意识,使得教育教学质量得以稳步提高。

(三)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1.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开放图书室,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重视活动课,成立兴趣小组活动,让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展示,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2.狠抓教学常规,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明确各项工作细则要求。专门设立学校教务处和教科处,狠抓教育教学常规,抓集体备课,抓课改、督促教师开学有计划,期末有总结,上课有教案,创新教学方法,尽力让全体学生学有所获。

3.狠抓控辍保学工作,认真落实“两基”责任。我校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贯彻“两基”工作的重要举措,严把三关。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精心布置宣传阵地。每个学校都安装了校园广播系统,加强了对校园广播、板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2.加强了校园的净化、美化工作。学校按照五化三园(规划、硬化、绿化、净化、美化,学园、花园、乐园)的要求逐年进行了校园环境建设和管理,增强了师生的爱校意识,爱美意识。

3.注重提高校园的文化品位。注重教室、办公室、寝室、食堂等场所的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

(五)抓好党建工作,促进校园和谐。

1.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党组织作用。我校始终把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中层各负其责,切实有效的开展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工作,着力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以教学为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职能和党员先锋作用,许多党员成为了我乡教学的中坚力量,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教研组长工作,学校管理工作。

2.强化共青团、少先队的组织建设。在本学年,我校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学生团支部的组织制度,定时组织团员开展各种活动,促使广大共青团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3.高度重视工会工作。2020年7月,学校党支部指导工会召开教职工大会,修改了学校的部分管理、考核制度。学校工会常以各个节庆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增加凝聚力的“职工之家”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4.关心退休教师。退休教师为我乡的教育和发展作了重大的贡献,关心帮助他们,切实抓好退管工作是党支部、工会分内的工作。每年春节学校领导,走家串户进行慰问,看望生病住院退休教师。

 (六)加强后勤管理工作,提高保障水平。

学校后勤坚持“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宗旨,本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指导思想,立足于“勤、细、早”,着力于“严、细、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工作规范,工作人员做到廉洁奉公,忠于职守。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收支总预算164.5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171.15万元)减少6.63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整体并入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没有预算公用经费,只预算了人员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收入预算164.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4.5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0年支出预算16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52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0%。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4.5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63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整体并入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没有预算公用经费,只预算了人员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4.5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127.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5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4.5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6.63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整体并入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小学,没有预算公用经费,只预算了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127.72万元,占77.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8万元,占10.14%;卫生健康支出7.61万元,占4.63%;住房保障支出12.51万元,占7.6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类)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27.72万元,主要用于:我校人员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6.6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我校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61万元,主要用于:我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2.51万元,主要用于:我校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4.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4.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校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我校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物业管理、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校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我校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为本部门各单位正常运行提供服务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厅用于财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四川省财政厅后勤中心、四川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四川省财政信息中心、四川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四川省财政厅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中心、四川省注册会计师事务中心、四川省资产评估事务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厅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全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费等。

(九)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财政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财政管理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财政科学研究所的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厅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十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九)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达川区石桥镇洛车中心小学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