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 意见征集和专家评审会
来源:达川观察
发布日期:2021-01-03
点击数:

2020年12月30日,达川区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意见征集和专家评审会,区委书记向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会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戴宾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04142305.jpg

会上,各界人士代表、参会部门、与会专家充分结合达川区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我区“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完善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104142314.jpg

就进一步做好规划的修改完善,向建平要求:一要以更高站位,把准“十四五”规划编制方向。要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进一步找准与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的结合点、发力点,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谋划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和重大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紧扣“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发展目标,深入思考谋划,拿出具体措施,补齐发展短板,增强规划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二要以更严标准,做好“十四五”规划修改完善。要客观、全面地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归纳提炼过去发展历程中积累的经验,统筹好继承延续和创新拓展的关系,确保区委明确的、行之有效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能够接续推进、有效落实。要充分审视达川的区位条件、交通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确立既满足达川发展需求,又符合达川发展基础条件的“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宏观大势及发展趋势,谋划实施更多推动达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重大改革项目、重大民生事业。要主动对接川东北、渝东北等邻近县市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规划引领。三要以更实举措,确保“十四五”规划高质完成。要严格把握时序节点,要根据会议意见,抓紧完善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确保如期提交党代会、人代会审议。要特别注重逻辑衔接,区委规划《建议》要突出方向性、战略性,尽可能为规划《纲要》留足空间;规划《纲要》重在体现系统性、整体性,要为有关专项规划留下余地;各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既要各有侧重、突出重点,也要相互衔接、相互促进,更要逻辑紧密、形成体系。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各起草组、各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高质量规划,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区委办汇报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关于融入“双城圈”共建“示范区”奋力争当达州“创副”主力军的决定》起草情况,区发改局汇报了《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情况;西南交大编制组就编制情况作了说明。

孙忠、叶祥金、张建康、王剑、李晓波、龙忠诚、尹枫参加会议。

区委副书记肖启文主持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