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一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5    点击数:

时下,达州市瑞莲达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战高温、斗酷暑,正加班加点赶制完成光引擎LED灯板产品订单,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以来,公司接到大量产品订单,1至6月外贸进口总金额1605万美元,出口总金额1426万美元。”该公司总经理张活铎说道。

达州市瑞莲达科技有限公司赶制外贸订单的繁忙景象,是我市外贸出口形势向好的一个缩影。据达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1.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9%,增幅排名全省第一,远超全省平均增幅。出口总值远大于进口总值,上半年进口总值为1.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6%;出口总值为19.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5.9%。

纵观上半年外贸稳中向好形势,总体上呈现出五大特点。

上半年及6月当月数据均创新高。今年3月起,我市进出口总值连续4个月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稳居全省第一,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1.83亿元人民币,创达州海关成立后同期新高。6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65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总值为0.54亿元人民币,出口总值为2.11亿元人民币,当月进口环比增长138%,进口值创今年以来最高值。

加工贸易快速增长。我市加工贸易自2019年实现零的突破后,业务发展迅速提升,且有持续增长的态势,上半年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4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1890万元增长666.2%,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3%。加工贸易的发展对加快我市工业化进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扩大就业、丰富贸易业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产型企业活力凸显。上半年,达州有53家企业实现进出口,新增15家,其中24家本土生产型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3.69亿元,同比增长150.1%,占比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6.9%。

民营企业领跑外贸进出口。上半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53家企业中,民营企业52家,进出口总值21.82亿元,占比99%以上;国有企业1家,进出口货值仅193万元人民币,占比不足1%。

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一改往年进口产品货值低、品种单一的特点。上半年,实现进口货物总值19457万元,同比增长90.6%,而同期实体生产型企业出口货值为17445万元,进出口比值接近1:1,进出口货值比例更加合理。进口产品涵盖工农业各领域,涉及食品、矿产品、机械、机电、化工、纺织、医疗设备等各类别,还有部分高精设备进口,为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余博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