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创新驱动勇奋进 先行示范新征程 ——访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

来源: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1-08-05    点击数: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创新发展工作,为全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纲领、明确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对达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面对使命担当,作为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的达川区如何作贡献?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接受了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专访。

向建平认为,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着眼全市大局,科学描绘了达州推进创新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必将开辟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奠定现代化达州建设的坚实基础。特别是市委高瞻远瞩、高点定位,作出“建区扩位”战略部署,打造达州高新区、达州经开区两大高能级战略平台,充分体现了市委以创新驱动建设大园区、塑造大格局、推动大发展的战略智慧,全面彰显了市委统筹把握大局、从容驾驭全局的战略魄力。达川区坚决紧扣全会部署,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的工作基调,全力谋创新、抓创新,引领产业重塑、城市更新,先行示范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达川区下步应该怎么做?向建平表示,下一步,达川区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重塑创新平台。坚决讲政治、顾大局,讲执行、抓落实,在全力拥护配合做好“建区扩位”的同时,深入研判“建区扩位”给达川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并以此为契机,优化发展布局,提升发展动能。一方面,抢抓百马产业新区纳入达州高新区统一规划机遇,突出高点定位、高新理念、高端发展,提升产业层次,为达州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区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紧扣全市发展布局,探索推进产业西进、城市西跨,谋划建设铁山产业新区,突出“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努力培育未来达川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

二是培育创新主体。围绕万达开区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探索招才引智新机制,大力实施“院士(专家)入园”计划,推行“一引三带”产才融合发展模式,吸引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带团队、带项目、带技术入园创新创业。探索“研发+转化”新机制,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活力,加强与西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建材华构科技等合作,打造一批创新联合体。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机制,确保“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达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0家以上。

三是发展创新产业。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借力达州高新区、达州经开区两大高能级平台,打造上下游贯通、左右侧协同的产业集群。聚焦工业领域创新,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攻关绿色建材、智能装备等产业链技术,把达州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建成主导产业突出、土地利用集约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聚焦农业领域创新,成立农业产业发展公司,狠抓优质种苗、实用技术、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提升乌梅、花椒、蔬菜、柑橘等产业品质,把乌梅、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并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聚焦服务业领域创新,发展商务办公、科技咨询、创新孵化、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把杨柳商贸物流园区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四是夯实创新支撑。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规划建设百马青创城、区域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政府政策、企业需求、创新资源无缝对接。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提升“达川代办”服务效能,建设服务创新驱动的最优政务环境。升级打造“一主一辅”金融集聚区,探索资本支持创新发展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搭建万达开区域创新活动中心等交流平台,承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社会氛围,让达川成为创业福地、政策洼地、创新宝地。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