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实现巴文化的“活态化”

来源:达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点击数:

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西南有巴国,巴山峻岭滋养的巴文化古老而又神秘。

近日,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上海大学三星堆考古工作队领队李明斌带队走进达州,走进大巴山深处,探寻古巴国踪迹,寻觅巴文化遗存。

在达州工作期间,李明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达州应如何借力提升巴文化的影响力?

李明斌:巴文化和蜀文化,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早期文明的一颗璀璨星辰。

从地理空间看,巴文化分布北至陕西汉中、南至重庆、西至两湖西部的广泛区域,达州处于巴文化的中心地带。从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的考古遗存看,证明了达州处于古代文明非常发达的地区。

这些已经说明巴文化是达州可以打造的一张非常靓丽的文化名片。

建议可通过多种形式的挖掘展示和推广,包括在一些特定的时间举办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比如依据有记载的巴文化相关风俗,或考古出土的图像资料,以文化旅游演艺项目等形式,实现巴文化的“活态化”。

此外,博物馆的展览项目应尽量突出强调达州巴文化的悠久历史,以及曾经辉煌发展的文明高度。还可以创作影片、电视剧,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推广巴文化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记者:如何积极推动巴文化“走出去”,提升在外的影响力?

李明斌:达州已出土了许多巴文化文物,可提炼组织一些经典的、能够反映达州巴文化的完整展览项目,到东部沿海地区的主要城市办巡展,并配套一些宣传推广活动等。还可以考虑与当地文化进行对比、对话,比如联合办展览活动,这样有助于得到更多当地市民的欢迎和关注,以此来提升巴文化在外的影响力。

同时,也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的强大传播力,借力把巴文化推广出去。

记者:达州积极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您所在的上海大学团队可以如何助力?

李明斌:达州的文化遗产资源很丰富,尤其是以巴文化为特色。上海大学的考古发掘、考古研究以及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展示,在国内处于突出位置。

如果达州有一批合适的项目,上海大学能够参与其中。这样的合作相信对于上海、达州两地的文化交流,甚至对于巴文化的宣传推广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您带队参加了三星堆的考古发掘,媒体积极推动了以当红传播形式实现三星堆考古“破圈”,您如何评价这一文化传播现象?

李明斌:这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种宣传和表达。为什么?因为文物不会说话,它需要我们当代人用当代的方式,进行基于学术研究的解读,让更多的人走近考古、走进博物馆。而且我还有一个小期待,那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考古。

在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就有很多年轻人在从事考古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学科,因为虽然我们在地下进行发掘,但传承的是中华文明的根基。

回到巴文化亦是如此。如果有更多的市民关注考古,不仅仅是猎奇的思维,或认为只是一个简单的古董,而是看见这些文物背后深厚的文化传承,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把它放在更大的框架里面来考量,对于提升达州巴文化知名度和显示度都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从上海到达州,这座城市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李明斌:达州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了,这是一个具有典型川东特点的山水城市,城市风貌宜人,生活特别方便,市民也非常友善。有特别好的人文环境和山川地貌,我相信达州传承弘扬巴文化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

近年来,达州旅游发展快速,这对城市发展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契机,加上文化积淀以及进行“活态”转换,会让更多的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愿意在这里呆下来,更爱这座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