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奋力实现新发展阶段达州税收高质量现代化 ——访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盛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6    点击数:

面对达州“新阶段七问”,我市税务应该如何下笔,绘制高质量发展的新篇?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盛。

记者:面对使命担当,全市税务系统应该如何作贡献?

张盛:达州市税收总量与经济总量还不完全匹配,需要全市税务系统坚定信心、弥补短板、奋起直追。对标先进,我们按照“全省第一、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标准,确立“全省前三、七个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前三”奋进目标,聚焦主任务,立足高远抓收入,着力高新强征管,坚持高效优环境,聚焦高端抓治理,全力建成“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行局、服务执法样板局、干部培养标兵局”,建成全国模范机关,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面对激烈竞争,全市税务系统应该怎么找出路?

张盛:“十四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将全力推进几大方面改革创新:推进征管体制改革创新转型,采取“分类+分级、行业+专业、管事+管数、税种+链条、信用+风险、专治+共治”的征管方式,实行‘3+N+M’的征管转型方案,实施“3+7”重点行业管理,健全“5C”评价体系,打造“智慧税务”。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创新转型,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创新税收共治,实行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建立“分级采集、集中管理、全局应用”的大数据治理机制。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按照税务总局“1+1+4+N”框架要求,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探索党建带群建改革创新。全面健全党建与业建、队建、廉建融合的机制制度,推行“党建云平台”,实现“智慧党建”。

记者:面对纳税人缴费人期盼,全市税务系统怎么干?

张盛: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抓手,一是开展春风行动送暖,推出10大类35项108条便民服务举措,推出14类255项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清单。二是实行服务改革升温,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人、一次”改革,深化“银税互动”“税邮合作”,实现了实体办税“一窗通办”、网上办税“简捷快办”、自助办税“随时随办”,6大类20项通办涉税事项实现了川渝通办。三是创新服务资源增量,整合全市办税厅资源,加快智慧办税厅建设,推广电子税务局使用,推进银行、邮政代办税收业务,提高“非接触式”办税率,全市非接触办税率达97.37%,纳税人办事出行时间更短、办税等待时间更短。

记者:面对繁重任务,全市税务系统应该怎么抓落实?

张盛:我们坚持严管善待带强队,崇学重干创好业,用心管出干事热度,用力管出执法精度,用情管出服务温度,为达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一是强思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举办“学史应‘七问’,实干开新局”党史专题读书班,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明导向。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和注重实干实绩的工作取向,为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点赞”,给善创新勇担当勤务实的干部“撑腰”,向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干部“亮剑”,营造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三是优作风。持续开展“转作风、扬新风、树形象”专题讨论,用公平正义激发正能量,让学用相长提振精气神,树实干为荣唱响主旋律,以向上向美倡导新风尚,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和满意的税务铁军。四是重实干。强化“实干”劲头,找准“巧干”路子,提高“善干”本领,让干事者挑担子,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在贯彻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工作上。

记者:面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张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达州经济发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达州税务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税务部门,我们要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中服务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跳出税收看税收,增强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服务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税源,主动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等潜力税源,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税收主业,提升税费收入质量,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强化税收经济分析,为达州“十四五”蓝图变为现实提供税务智慧、贡献税务力量、展现税务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