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访谈 > 正文

聚焦民生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市委目标绩效办就“我为群众办实事”答记者问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07    点击数:

6月6日,我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达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双促进、双融合”,请问具体是怎么做的?

市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王宏:我市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安排部署时,特别是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地方实际,把创新开展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有效融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抓手,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同时从今年起,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我们每季度以村(社区)为单位,定期召开诉求办理反馈“院坝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院坝会”内容之一,与“院坝会”有效融合,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讲好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讲好本地鲜活整治故事,教育引导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既有效丰富了“院坝会”的内容,又促进了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不断厚植,让达州的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季度,全市2288个行政村共召开“院坝会”6613场,参与群众达82万余人。

记者:达州每年对“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行重点整治,请问针对群众的具体诉求是怎样解决的?

王宏:我市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既重点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又分类办理群众的具体诉求,分清主次、抓住重点,突出重点带一般,推动整治活动向纵深推进。

每年,我们通过对群众诉求的归类梳理、统计分析、评估论证,提炼出群众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突出问题,也就是每年的“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对这10件事我们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整治,从面上解决群众诉求的主要矛盾。

同时,针对群众的具体诉求,按照能够解决和不能解决分类后,对能够解决的群众诉求按季度划分办理时限,实行属地乡镇和主管部门双责任主体进行解决办理;对不能解决的群众诉求在第一季度的群众诉求办理反馈“院坝会”上向群众逐条说明原因,从点上解决群众诉求的次要矛盾。

2019至2021年,全市共收集群众诉求111万余条,除涉法涉诉问题、极端个性问题、超越当前政策问题、超出现实能力问题等无效诉求和不能解决的群众诉求外,应解决群众诉求75.3万余条,截至目前,已解决66.78万余条,为群众办好了一大批好事、实事和难事。

记者:达州高度关注民生,持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较好地解决了群众身边事、心里事,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称赞。今年全市共实施民生实事项目48件,能否介绍一下达州是如何推动这一工作的?

市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龚平:今年我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实施了48件民生实事,现正在全力推动中。

具体而言,我市主要采取了四个强化的工作举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年初即专题研究民生实事工作,以市委“一号”文件印发全市实施,并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市级牵头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民生实事监管、督查、考核、问效、评价等绩效考评机制,形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牵头抓总、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齐抓共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从组织上抓好了民生实事工作推进的顶层设计。

二是强化日常调度。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监控台账,明确了项目内容、进度安排、资金拨付、联络人和联系电话等内容;建立了月报制度,每月统计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情况,并报各级领导准确掌握和科学调度各项目标任务实施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市委目标绩效办不定期实地督导民生实事项目特别是滞后项目推进情况,及时督促项目业主及项目牵头单位开对处方、对症下药,及早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或困难。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我市从一开始就紧盯民生实事项目水、电、气、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特别是在各级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逐年加大民生实事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资金需求,健全了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建立了要素保障横向联动、纵向协调机制。同时,我市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全程代办”“首问责任”等制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让项目实施赢在“起跑线上”。

四是强化督查问效。通过年初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清单、完成时限,采取“月调度、季视察、年考核”和重点督办、不定期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对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的“高压态势”;督导专班不定期跟进督查,掌握实情,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由市级四大家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季度实地督导,以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召开联席会等方式,为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扫清障碍、破解难题,形成了对民生实事项目的“高位推动”。同时,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与干部职工自身利益挂钩、与干部职工评先选优挂钩,并将民生实事项目交由群众评价,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验收、销号”的根本标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