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河市片区进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达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1-05-08    点击数:

近日,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秦巴物流园区中部片区地块整理及配套工程(中国西部物流谷)道路规划设计方案》。据秦巴物流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位于达川区河市镇东部片区,主要集中在襄渝铁路及其复线周边,呈南北走向,规划面积25.61平方公里,由北部商业开发和南部供应链物流片区两大功能区组成,是四川省、达州市重点项目。园区建设目标为达州市产城融合的供应链物流产业新城、秦巴地区的供应链物流服务枢纽、西部地区的供应链物流枢纽节点。

园区规划面积25.61平方公里

达州处于成渝、关中天水、武汉三大经济圈交汇地,西至成都335公里,南到重庆206公里,北距西安376公里,东距武汉653公里,历为秦巴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流节点城市,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

仅以2019年为例,达州市人口700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41.5亿元,社会物流总额4083亿元,货运总量达1.4亿吨,居全省第二,铁路货运过境量位列西南第一,快递业务量2100万件,同比增长52%。成功引进正威、华为、蓝润等19家“三类500强”企业落户达州,正加快构建“6+3”重点产业体系,聚力打造4个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四川东向铁水联运班列、“蓉欧+达州”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相继开通运行,已初步形成产业配套完善、层级清晰、功能完整的“1+5+6+N”物流产业体系。

秦巴物流园区是达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决定的重要举措,是达州建设秦巴新区、融入国家三峡新区的关键支撑。园区位于达川区河市镇,规划面积25.6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9.5平方公里、物流用地6.1平方公里、铁路核心区用地3.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16万人,是四川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计划2025年基本建成。

秦巴物流园区定位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秦巴(达州)国际无水港、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核心平台,发展思路是铁路枢纽核心引领、国际贸易口岸经济、区域分拨多式联运、网络融合智慧物联,计划到2025年园区基本建成,预计实现年交易额200亿元、贡献利税10亿元,全市物流总需求量达到3.6亿吨,基本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干线运输+区域分拨”的现代化多式联运运输体系。到2035年,园区全面建成,预计实现年交易额1000亿元、贡献利税60亿元,全市物流总需求量达到5亿吨,园区物流运行效率和效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社会物流成本显著下降,将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增长极。

秦巴物流园区规划范围与2020年10月20日出炉的河市片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一致。园区的持续发展将为河市片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园区空间优化产业齐全

秦巴物流园区是达州现代物流发展的核心功能区,距离市政中心8公里、高铁站4公里,成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在达州呈十字交汇,拥有交通配套机场1座、高速公路3条、铁路7条,园区内将重点打造“三纵五横”公路网、“六片三核心”空间规划格局。

三纵是以三条南北主干道形成的纵向发展轴,五横是以五条东西向主干道形成的横向发展轴,六片是指千家坝片区、陶家湾片区、河市镇片区、物流园片区、铁路枢纽片区和城都山片区,三核心是指北部商住核心、南部物流产业核心、东部城镇核心。

秦巴物流园区产业布局指的是由南部现代物流区和北部生活商业区两大功能区组成,南部片区依托铁路货运枢纽,重点打造“七区一平台”(商贸物流区、生产型物流区、铁路物流作业区、综合仓储物流区、口岸功能区、保税物流区、多式联运区和枢纽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产业体系;北部片区依托南部现代物流产业带动城市快速崛起,建设“四中心一公园”(综合服务中心、物流大数据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宜居宜业中心和河龙水库湿地公园)配套产业布局。两区同向发力,形成“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美丽新城,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地,极具发展潜力的物流枢纽经济增长极。

园区入驻产业项目众多

目前,园区“一纵三横”交通路网已建成通车。达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总投资约3.1亿元,占地111亩,设计年吞吐量15万TEU,总建筑面积28226平方米,分为联检大楼、查验检查库(公用型保税仓库)、保税仓库,主要从事保税存储、出口退税、转口贸易、采购分拨配送、简单加工、增值服务等功能,计划于12月底基本建成。河龙水库湿地公园正加快征拆,水库周边区域土地整理及湿地公园打造项目总投资5.8亿元,项目占地870亩,主要包含河龙水库湿地公园、市政道路和土地整理三个子项内容,其中:河龙水库湿地公园占地403亩,建设公园水域151亩、绿地休闲配套252亩;规划新建5条园区道路,全长2.8公里;启动土地整理五个地块,面积396亩,将重点打造秦巴物流园区宜居宜业商务总部区。和润·达州中贸粮油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600亩,分两期实施,计划建设周期3年。项目主要建设19栋低温库区、油脂加工区、粮食加工区、铁路专用线及仓储物流区、办公及生产辅助区5个功能区块,建成集仓储、物流、加工为一体的粮油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年纳税4000万元以上。中国西部物流谷项目正加快建设,总投资20亿元,项目占地570亩,计划建设周期4年。项目主要建设电商智慧云仓、新零售品牌仓销基地、快递分拨及城市配送基地、物流信息服务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电子商务基地、双创基地、配套服务中心(加油站、LNG加气站等)、住宅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年纳税8000万元以上。顺丰、邮政、港投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签订投资协议,即将落地。铁路集装箱作业基地、铁路专用线正加快前期,2021年将正式开工建设。同时,铁路开放口岸、国际多式联运中心、万达开统筹发展物流大数据中心、平行车保税展销中心、跨境商品展销中心、国际邮件跨境分拨中心等功能配套正加快启动。

秦巴物流园区落户达川区河市镇,相信会给河市片区居民以及城市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生活便利和政策红利。河市片区也将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向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