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产业投资 > 正文

“奋进达川”新形象

来源:走近达川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数:

4月22日,达川区举行了2021年一季度“比学赶超”现场观摩会,参会人员先后前往达川区河市镇航空小学、石板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金垭镇磴子河社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程、页岩陶粒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项目、百马产业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百节镇乌梅深加工产业园7个点位进行现场观摩。从教育事业发展到基层治理,从工业发展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参会人员一边观看一边探讨,并收集参观点的资料……

“我们要把其他乡镇好的经验做法记下来、带回去,力争下一季度也能晒出好成绩。”一参会人员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10429065607.jpg

图为:页岩陶粒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基地施工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29065559.jpg


图为:各乡镇集中展示、分组比拼

微信图片_20210429065559.jpg

图为:达川百马产业新区

大手笔完善大体系

为加快实现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奋斗目标,全面展现“奋进达川、先行示范”新气象新作为,达川区创新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全区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新格局、新体系正在不断酝酿。

日前,达川区出台了《达川区“比学赶超”工作机制》,整合区纪委监委、目标绩效办等监督考核单位力量,成立“比学赶超”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区级领导季度督导、季度考评晾晒、季度现场观摩三大活动,对各地各部门进行季度考评。同时,按照“5+5”考评机制,对乡镇(街道)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治理、项目保障、创先争优5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季度评比;对部门(单位)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政务环境、创优争先5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季度评比,并根据考核等次,对排名情况进行结果运用。

大观摩亮出大动作

河市镇航空小学建设项目占地36亩,2020年1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建成投用,比计划完工时间提前6个月,现有在校学生1568人,有效解决了河市辖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走进河市镇航空小学,远处,书声琅琅;近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愉快地享受着足球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我们坚持大干快上,确保工程项目干成干好。”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几年前来过这个学校,当时学校没有操场,校园面积也小,基础条件较差,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让人眼前一亮,这充分体现了‘达川速度’!”达川区林保中心职工潘煜感慨道。

基层治理怎么干?各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达川区金垭镇磴子河社区毗邻州河,达成、达巴、襄渝三条铁路横跨河流。曾经,这里经常被河水淹没,杂草丛生、污水橫流、残垣断壁、白色垃圾、河面漂浮物随处可见。近年来,达川区开展了铁路沿线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改善沿线城乡环境、产业布局等。如今,便民步道宽阔干净,河面微波荡漾,两岸垂柳成荫,是当地老百姓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同时,各铁路沿线其他乡镇也纷纷“晒”出在推动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方面的“成绩单”。

“巴达铁路过境龙会共有花石岩、谢家坝、张家山三个村,目前,我们整治了铁路沿线河道及岸上卫生以及铁路沿线的残垣断壁。下一步,我们将对巴达铁路两边的产业进行合理布局,提升铁路两边的环境形象。”达川区龙会乡党委书记郝文雄说。

“巴达铁路过境石梯镇有7.9公里。目前,我们开展了铁路安全警示教育和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下一步,我们将对铁路两边的安全工作做进一步提升,对产业发展进行合理布局。”达川区石梯镇镇长李刚说。

“在铁路沿线安全方面,我们聘请了护路员不间断巡逻;在产业布局方面,我们在沿线新发展了柑橘、蔬菜套种等700亩。”达川区石桥镇党委书记王将来说。

当天,参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

位于达川区赵家镇石垭村的页岩陶粒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基地,10余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有序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该基地总投资4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800亩,其中一期占地300亩,二期占地500亩,整个建设周期为3年,建成后将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一期工程规划区内共涉及村民160余户、800余人,其中拆迁房屋33户近5000平方米。“我们全镇形成了镇村联动、全域推进、重点攻坚的工作机制,推动该项目实现3天完成协议签订、5天完成征拆、7天移交项目,超前完成了任务。”达川区赵家镇党委书记向泽轩介绍道。

不仅赵家镇,亭子镇、麻柳镇也纷纷亮出征地拆迁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目前麻柳镇的土地征拆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我们的亮点主要是充分发挥退居二线干部的作用,克难攻坚。”达川区麻柳镇党委书记王华宁说。

“随着泛美达州航空职教城项目的落地,也拉开了亭子镇拆迁工作的序幕。我们采取了‘1234’工作法,‘1’是紧盯以最快完成征拆任务的目标。‘2’是严格执行政策,坚决把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坚决做到廉洁拆迁两大纪律;‘3’是勤动员、勤调度、勤总结;‘4’是采取全员动员、因户施策、分组推进、合力攻坚四条措施。”达川区亭子镇党委书记祝洪文表示。

“以前的观摩会主要是以参观为主,这一次观摩会不仅要看,还要现场比、互相学,这就鞭策我们要真抓实干,切实推动工作见成效。”参会人员纷纷表示。

大比拼促进大进步

“基层治理,你们街道的亮点是什么?”

“我们开展了‘三亮’活动。一是亮身份,比如新南社区在28个单元楼栋公示10个小区党支部196名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亮承诺,党员主动将自己的岗位职责、服务范围、工作完成时限等纳入承诺范围;三是亮服务,积极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达川区翠屏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丽回答道。

当天下午,在百节镇乌梅深加工产业园,全区各地各部门就产业发展、项目保障、阵地建设、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等7大板块内容进行了集中展示、分组比拼。

比拼现场,各地各部门铆足马力、各显本领。大堰、堡子等乡镇纷纷“亮”出自己的特色产业,区房屋征收中心、国资事务中心等单位“晒”出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区委统战部、区文体旅局等单位就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展示。通过第一季度亮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大比武”,各地各部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越来越浓。

“看了其他乡镇的亮点工作很受启发、很有借鉴意义;我把展板上的内容全部拍照留存,回去后认真研究学习怎样延伸安仁柚产业链。”达川区安仁乡党委书记刘治江表示。

“观摩会不仅让我亲眼见证了各地项目上的成果,也感受到了各地求发展的激情,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压力。接下来,我们将对标对表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围绕基层治理面临的难点找措施、想办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川区翠屏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丽表示。

观摩活动上的一幕幕场景,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共识在凝聚,路径在清晰。

“今年,区住建局着力推进36个重大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力争与中国十九治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优化住建服务环境,奋力冲刺各项目标任务。”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彭洪山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聚力党建引领,完善基层治理架构;聚力干部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聚力集体经济发展,增强基层治理活动;聚力村民‘三’治,铸就基层治理底蕴;聚力便民服务,强化基层治理效能方面下功夫,不断对标对表、开拓创新,力争让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川区麻柳镇党委书记王华宁表示。

聚焦新重点、出台新举措、创造新亮点、展现新作为……观摩会结束,参会人员豪情满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