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信息转载 > 正文

达州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工作综述

来源:达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数:

为实现与“全省经济副中心”“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相适应的高水平医疗卫生事业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达州市卫健系统不负重任,砥砺前行,以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以联动发展、错位发展、协作发展为策略,以健康为导向、以特色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坚持以人为本,追求更充分、更均衡的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资源配置不均衡、服务体系碎片化、整体绩效不高等供给侧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稳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达州卫健系统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大服务、大共享”发展理念,奋力续写达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整合优质资源

打造高端医疗产业集群

重点支持达州市中心医院“一主体三特色多支点”的发展战略,将达州市中心医院建设成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医疗综合救治中心;重点支持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体两翼三中心”的发展战略,将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成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医医疗保健中心;完成通川区中医院西外莲花湖片区迁建项目,将通川区中医院建设培育成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将通川区妇幼保健院迁建至罗江柳家坝,建设成为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将达川区妇幼保健院迁建至三里坪,建设成为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等。截至目前,全市有三甲综合医院1家、三甲中西医结合医院1家;宣汉县、大竹县人民医院已接受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验收,全市服务人口在80万以上的4个县级综合医院均已达到三级乙等标准,服务人口在30万以上的3个县级综合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全市100%的县办综合医院达到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基本标准要求。

与此同时,积极引进四川大学、省骨科医院、奥美德集团等优质的医疗资源和管理资源,提升全市公立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重点新建华西达州医院、奥美德达州国际医院等项目,加强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合作办医,建设成为区域妇幼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将达州市民康医院建设成为三级甲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成为区域精神卫生中心等。另外,积极引入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来达州建设分院,打造达州高端综合医院集群。目前,达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华西达州医院)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开工,达州奥美德国际医院项目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华西达州妇女儿童已于1月正式运营,2020年11月完成了三级乙等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

达州将建立由市、县、乡医疗机构组成的康复服务体系,为急性期及疑难重症患者提供急性期康复治疗,为疾病稳定期患者提供专业、综合的常规康复治疗,为疾病恢复期患者及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同时将规划建设一批老年医院、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机构,引导一批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发展成为收治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机构;以市120指挥中心为龙头,县急救中心和院前急救网络医院共同建成比较完善的急救网络,形成统一指挥、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卫生应急综合能力。

合理配置资源

构建优质医疗服务网络

加强专科联盟建设,提高专科重大疾病救治能力。以市中心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特色专科为主导,联合其他专科医院或医疗机构的相应专科,组建专科联盟;同时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省上医疗机构建立专科联盟,充分发挥重点专科的带动作用,以专科协作为纽带,补位发展,提高专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目前,全市有专科联盟72个。

加快医联体建设助推分级诊疗。巩固县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县域医联体建设,探索推行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内医共体等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其中,城市医疗集团以市中心医院为试点,通过托管达州南方医院、与开江县人民医院和达竹矿务局医院等建立联合病房(门诊)等方式开展合作;以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牵头医院,与通川区人民医院、渠县中医院等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等。目前,全市有医疗集团4个,县域内医共体16个。

“互联网+”推进优质资源下沉。由市中心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牵头,应用“互联网+”技术,为基层、边远山区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教学、培训、转诊等服务,最大限度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和利用效率。同时,鼓励各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充分利用远程医疗、远程教学等信息化手段下沉优质医疗资源。鼓励市内医疗机构与省内、国内高水平医院建立远程协作关系。截至目前,全市有远程医疗协作网26个。

此外,通过“英才计划”“柔性引才”等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高级职称人才由2015年1096人增加到目前的1930人,增长76.09%;卫生硕博人才由2015年190人增加到目前的452人,增长137.8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卫健系统将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成果的基础上,着力补齐卫生健康短板,客观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大服务、大共享”发展理念,按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总体要求,大力实施“3+16+N”发展战略,即补齐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三大体系短板不足,紧紧围绕基础建设、能力建设、疫情防控等16项工作措施,通过“N”个卫生健康体系建设项目,构建起医防深度融合、协调高效、平战适用的整合型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洪叶)


分享到: